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泰和楼在山东台儿庄奠基

2010-05-10 21:32 来源: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泰和楼在山东台儿庄奠基(图)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夫人连方瑀,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正丰;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陈元丰,海协会副会长李炳才,山东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颜世元,省委台办主任倪明元等出席泰和楼奠基仪式。图片来源:山东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10日台儿庄消息 日前,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泰和楼在山东台儿庄古城奠基。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夫人连方瑀,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正丰;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陈元丰,海协会副会长李炳才,山东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颜世元,省委台办主任倪明元、副主任张志强及枣庄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等出席奠基仪。

  刘伟在讲话中说,72年前著名的台儿庄大战,见证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伟大精神;作为一个新平台、新载体,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建设,必将进一步促进鲁台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山东是经济大省、文化大省,鲁台交流与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空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为契机,弘扬优良传统,顺应历史潮流,以更远大的目光,更丰富的智慧,更务实的举措,积极推动鲁台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李炳才在讲话中强调,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泰和楼是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标志性的建筑,它将激励着两岸同胞凝心聚力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共同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各级各部门要关心支持基地的建设,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拓展功能,切实提高对台交往、服务台胞的能力和水平。

  连战先生在致辞中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和泰和楼的奠基表示祝贺。他说,今天我第一次偕同家人和朋友来到台儿庄。看到这座千年古城,正向现代化快速迈进,感到非常振奋。72年前的台儿庄大战,展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回忆当年种种,心中充满了崇敬和感恩。让我们珍惜和传承这种精神,携手合作,同舟共济,深化交流,共创美好未来。

  奠基仪式上,百名少年儿童朗诵了中华经典诗文,放飞了和平鸽和象征中华腾飞的“中华龙”风筝。

  去年年底,经国务院台办批准,台儿庄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寓意“国泰民和”的泰和楼系基地标志性建筑,由海峡两岸知名专家联袂设计,规划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共有七层,主体高度为38米,反映包括运河文化在内的中华文明的延续和传承,展现台儿庄大捷的伟大意义。(中国台湾网山东通讯员孙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