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协会换届

2014-09-01 15:2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1日,第二届广西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南宁召开,来自全区有关单位的110多名会员出席会议,审议通过第一届协会工作报告和第二届协会章程,选举产生第二届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新一届协会聘请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为名誉会长,选举自治区台办主任刘侃为会长。

  张晓钦代表自治区政府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协会成立以来,为推动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要求新一届协会深入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携手同心,加强配合,完善机制,增添活力,努力提升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质量,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当选会长刘侃表示,新一届协会将严格遵循新修订的协会章程、宗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巩固发展桂台高层往来,不断深化双向互动大交流,大力开展文化交流纵深推进经贸合作,打造桂台两地更广阔的交流平台,更通畅的互动渠道,更密切的友谊桥梁,更充实的合作载体,为桂台交流合作互利双赢再书新篇。

  广西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简称广西桂台交流协会,2006年12月,经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正式成立。协会是促进桂台两地关系发展的各界人士及有关单位、团体、企事业等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民间组织,以加强桂台联系,增进桂台友谊,促进桂台合作和广西经济繁荣为宗旨,在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协会成立后发挥的明显功能,就是2009年起连续6年由自治区主要领导率大型综合性经贸文化参访团,以协会为平台,在台湾举办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创下2008年两岸关系发生积极重大变化后、2010年两岸签署ECFA后、2013年中共十八大后,第一个省级正职领导率团访台。这些第一,不断掀起桂台交流合作热潮,开创了桂台(花莲)每年双向千人互动往来大交流、桂花两地市县乡镇常态性交流、广西农民骨干赴台培训等对台交流新形式,提升了桂台交流合作水平,扩大了桂台交流合作效果,台湾各界给予积极评价,10多个省台办前来广西座谈交流。

  协会成立8年来,广西全区新增台资项目337个,实际利用台资年均增长约20%,台资已连续多年成为广西利用境外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截止2013年年底,全区累计批准台商投资1559项,累计合同台资85.07亿美元,累计实际到位台资46.49亿美元。2009-2013年,桂台贸易额累计达14.17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25%;广西累计采购商品5.3亿美元。广西6年赴台交流期间,向台湾有关机构团体赠送价值123万元的桂版图书,捐赠30万元用于修路架桥、修建校舍等,这些公益慈善活动,让台湾同胞乡亲倍受感动,受到广泛好评。

(广西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