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台商论坛在淮安开幕

2014-09-01 16:21 来源:新华网

  以“共享改革红利 深化产业合作”为主题的第九届台商论坛30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拉开帷幕。两岸产官学界近300人与会,共同就如何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加强两岸产业合作进行探讨。

  本届论坛由国台办经济局、江苏省台办、淮安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提出“策应台资项目倍增、交流平台扩展、101服务升级”3大计划,以求构建两岸“政界交流的舞台、商界合作的平台、学界对话的讲台、民间往来的展台、媒体聚焦的看台”,进而推动台商论坛成为引领两岸企业发展、推动淮台交流合作的重要智库。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在致辞时说,台商论坛自2006年创办以来成为苏台乃至两岸经济界有代表性的高端交流平台。在国际经贸格局深刻调整的背景下,两岸应进一步携手合作,共同加快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各项后续议题的商谈进程,优化和整合两岸经济资源,切实加强新兴产业合作,不断提升两岸经贸合作的水平。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表示,2008年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通过签署协议为两岸交流合作缔造了20余条“高速公路”,促进了两岸的和平、稳定、繁荣发展。当前大陆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台湾也被评为最没有风险的投资环境之一。他希望未来两岸加强合作,面向世界,共同掌握经营全球产业链,建立全球性的产业标准,开拓全球商机。

  本届台商论坛开幕后,两岸电子信息产业论坛、两岸新能源汽车产业论坛、盐化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两岸软件及电子商务论坛、两岸服务业发展论坛、两岸青年菁英峰会等6个分论坛随之启动,预计将达成一系列意向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