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沈葆桢保台建台140周年大会及学术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2014-09-16 15:3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13日,纪念沈葆桢保台建台140周年大会及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保台建台先贤后人和专家学者代表参加大会。

  福建省委常委、省经济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陈桦在会上致辞。她指出,沈葆桢是福建船政主要创始人,也是台湾近代化建设先驱者,为保卫台湾、建设台湾作出历史性贡献。以他为代表的船政人物及其后裔身上体现出来的爱国、自强、敬业、开放和创新精神,构建了两岸共有的历史记忆,成为沟通两岸的精神纽带和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重要力量。希望以这次纪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让两岸同胞深刻认识福建船政人物对台湾近代化的贡献,吸引更多两岸仁人志士加入到宣传沈葆桢、弘扬船政文化、助力福建发展的行列中,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为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题词祝贺:“纪念沈葆桢巡台驱日140周年 海疆万里情 闽台一家亲”。

  福建省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陈芸、倪英达,台湾海军退役将领叶昌桐,沈葆桢在台后裔代表沈冬等出席。纪念大会后还将举办“两岸各界公祭福建戍台将士”、“祭拜左沈二公”、“祭拜甲申、甲午海战英烈”等活动。

  该活动由福建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省文史研究馆、福州市政府、福建师范大学、省社科院联合主办。

(福建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