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永续发展论坛年会在徐州举行

2014-09-16 15:3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13日至14日,2014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永续发展论坛第十届年会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围绕国内外煤炭智能化开发与低碳化利用、油气高效勘探开发与非常规天然气、电力清洁生产与绿色发电技术、绿色能源与节能减排、绿色经济与绿色生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科协副主席、太原理工大学教授谢克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文智等十多位两院院士;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董事长简又新、台湾综合研究院院长吴再益等十多位台湾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工程院一局局长谢冰玉,徐州市领导朱民、王安顺等出席开幕式。

  朱民代表徐州市人民政府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能源利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是全球共同关心的问题。以节约能源、保护生态为重点,以科技进步为支撑,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已成为应对气候变化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作为能源及环境领域重要的学术活动,本届论坛年会以“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与绿色能源技术”为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广泛交流,为海峡两岸共同谋求应对气候变迁之策,寻求可持续发展之路搭建了良好平台,必将对加强两岸合作、促进两岸发展、增进两岸人民的福祉,产生重要的影响和积极的作用。

  朱民表示,如何摆脱对资源能源的过度依赖,处理好经济发展过程中资源永续利用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是徐州市委、市政府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的重大问题。本届论坛在徐州举行,为我们接触能源及环境领域前沿研究成果创造了难得机会。我们将以本届论坛在徐州召开为契机,大力引进推广低碳利用和绿色能源技术,为徐州老工业基地振兴增添新的动力。我们也衷心希望,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把更多的前沿技术和科研成果在徐州转化,引荐低碳环保、绿色能源以及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和企业落户徐州,与我们一道携手开创合作共赢、互利发展的新局面。

  谢克昌在致辞中说,应对气候变迁、寻求能源可持续发展之路,始终是一个重大的国际性战略问题。当前,世界各国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都在投入巨资推动能源技术革命,抢占绿色能源技术的制高点。在这一背景下,积极推动能源技术革命,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中国产业升级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保证中国的能源安全、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都将发挥重要作用。以“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与绿色能源技术”为主题的本届年会,凝聚了海峡两岸专家学者的广泛共识,顺应了绿色发展的潮流,内容丰富、前瞻性强,必将对两岸气候变迁和能源永续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休戚与共、经济发展互利共赢,谋求应对气候变迁之策、寻求能源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和愿望。希望大家以论坛为永续平台,共同为加强两岸合作、促进两岸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江苏省、徐州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