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首家台资商业银行在成都开业

2014-09-16 15:3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15日,台湾第一商业银行成都分行开业揭牌仪式在成都举行,这是中西部地区开设的第一家台资商业银行,也是四川与台湾金融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杨兴平,台湾第一金控、第一商业银行董事长蔡庆年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杨兴平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川台经贸合作持续稳步发展,截止今年上半年,四川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1675家,项目投资总额131.61亿美元,利用台资113.89亿美元,台资企业在川快速发展为台湾金融机构来川开展业务奠定了基础。成都分行作为台湾第一商业银行在大陆地区开设的第二家分行,也是西部地区首家台资商业银行,将为促进中西部省市,尤其是四川和台湾在金融领域交流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同时为台资企业在四川发展提供更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蔡庆年表示,成都是西部重要的物流、贸易、科技和金融中心,消费能力很强,选择在成都布局,看准的就是大西部的经济发展潜力。第一金控已于2012年1月率先在成都设立了第一金租赁(成都)有限公司,积极耕耘,发展良好,亦为成都分行打下深厚基础。蔡庆年介绍,今年是台湾第一商业银行成立的第116年。银行自成立来,一直致力于服务中小企业,拥有丰富的中小企业合作经验,更深知中小企业的特点与需求。成都分行的成立将继续发挥专长,致力于为当地中小企业提供更为完善的服务,并以成都为中心辐射大西部地区。银行将坚持稳健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扩大市场布局,通过老挝等中南半岛,把东盟和大西部市场连在一起。

  据了解,台湾第一商业银行创立于1899年11月26日,是台湾历史最悠久的银行,2010年12月在大陆开设了第一家分行——上海分行,成都分行是是台湾第一商业银行在大陆地区开设的第二家分行。台湾第一商业银行成都分行初期业务以外币存款、进出口贸易融资、汇兑、外币贷款为主,依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规范逐步申请扩大承做业务范围,并以开业满一年后开办台资企业人民币业务,第二年开办全面性人民币业务为目标。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