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桂台媒体高管交流周结束

2014-09-29 15:5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27日,2014年桂台媒体高管交流周,在热烈拥抱、依依惜别中落下帷幕。

  这是广西第四次举办桂台媒体高管交流周。通过丰富多彩的参访座谈交流,台湾媒体高管们对广西美丽的山水风光、淳朴的壮乡风情、丰富的民族文化和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又有新的体验、新的认识。他们看到,广西不仅有秀甲天下的桂林山水,还有风光无限的边关风情,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壮乡人民的热情好客,亲情善意。在一年与一年不一样的观感中,在广西充满生机的脉动中,台湾媒体高管们对桂台交流合作前景充满希望。

  台北市报业公会理事长、中视公司董事长林圣芬表示,他从2010年起连续来5年来广西,这次收获异常丰富,有的是印证,有的是增加视野,看到了不同的边关,认识了“口岸女王”,相信有会更多的人来这里发展。桂台发展已经有很好的基础,现在需要深化,开花结果,像壮族天琴、花山壁画,可以利用台湾的经验,把自身特色能量释放出来。祝桂台合作有更好的前景!

  台湾联合报顾问兼数字新闻中心总监游其昌表示,这几天行程下来,真正认识到广西,和课本上的“落后”介绍反差很大,给我很大的冲击。广西正处在什么样的节点上,发展到怎样的时刻,需要台湾同胞更多地认识和了解。台湾和广西历史渊源很深,从冯子材、刘永福与台湾的联系、两地的历史联结,来继续推进双方合作,共同发展,共享利益,是我们可以扮演的角色。

  台湾“中央社”业务营销中心副总监温鸿恩表示,以往媒体都在讲桂林,这次边关之旅,切身感受到广西处处是桂林。这几天走到哪拍到哪,怎么拍怎么美,仿佛一首诗,一副画,但还是觉得拍出来的没有眼睛看到的好,因为视觉是立体的,照片是平面的,希望我们媒体能够有机会前来采访报道,从不同角度切入,让台湾民众充分了解广西。

  台中电台副总经理庄富升表示,我们电台常常组织旅游团,南宁、德天瀑布,都是可以考虑安排的旅游行程。透过旅游,可以让桂台两地人民更加了解,拉近距离,希望广西提供更多的咨询给我们,在台湾做一定的宣传。不只一般的听众朋友,我们也可以组织台资企业来广西,看看有没有双方互利的投资项目。

  台湾媒体高管赴广西龙州考察

  9月25-26日,以台北市报业公会理事长、中视公司理事长林圣芬为团长的台湾媒体高管参访团赴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参访台资企业和民族历史文化。

  参访的第一站,是被台湾媒体誉为“口岸女王”的台商黄薇彤经营的昆仑物流集团。这家以中国—东盟为背景、以口岸投资与经营为主业的综合性桂台合资企业,投资当地商贸、仓储物流、食品加工、房地产、矿山勘探、文化旅游等,特别是投资参与建设崇左中越边境5个口岸基础设施,利用边贸互市优惠政策,使腰果贸易在短短的几年时内占到大陆80%的市场份额。听完黄薇彤的创业史,一起分享成功经验,高管们感到“口岸女王”有故事,有特色,不简单,值得深入采访报道。

  来到古骆越民族的重要走廊——左江,高管们便进入了花山文化、天琴文化的艺术殿堂。他们讶异,那笔直陡峭、高耸江上的花山壁画,是怎么画上去的,那么千姿百态、维妙维肖,两千多年不掉色!他们也为天琴的精彩演艺所陶醉,这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壮族弹拨弦鸣乐器,不仅是壮族所爱,也多次应邀献演台湾新竹树杞林艺术节。热烈处,高管们禁不住地将心中珍藏多年的怀念大陆家乡和祖先的歌曲,或吟唱或豪放唱出。林圣芬先生一曲情深意切的“辽河”,勾起一行人对当年日本帝国主义野蛮侵略中国的憎恨、对中华民族的热爱。

(广西台办、崇左市台办、龙州县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