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志军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

2014-09-29 15:56 来源:新华日报

  9月28日下午,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在南京会见了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

  罗志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前天在会见参访团各位朋友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希望台湾同胞同大陆同胞一道,相互扶持,紧密合作,为过上和平安宁、幸福美好生活,为在世界上共享中华民族尊严和荣耀而携手奋斗。参访团各位成员都是台湾各党派团体中主张两岸和平统一、反对“台独”的重要政治力量,多年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共同积极投身国家和平统一进程,团结更多两岸同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罗志军指出,江苏与台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紧密的现实联系,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有着特殊地位和作用。近年来,江苏与台湾不仅经贸联系越来越紧密,两地之间的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也蓬勃开展。今年12月13日,将在南京举行首次国家公祭,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惨遭日军杀戮的死难同胞。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的苦难,但全体中华儿女在抗日战争中形成了空前团结,各党派、各民族、各阶层、各团体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取得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完全胜利,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两岸同胞应牢记这一历史,深刻认识“统则强、分必乱”的历史规律,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新形势下,江苏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动苏台交流合作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发展,以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的新成果,造福苏台两地同胞,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新党主席郁慕明、劳动党主席吴荣元代表来访的台湾和平统一团体人士表示,参访团选择南京作为此次参访的重要一站,有着特殊的意义。两岸要站在实现民族复兴、“共圆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看待国家和平统一,通过不断扩大和深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融合、心灵契合,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拥有更加广泛的民意基础,争取更多的两岸同胞团结起来,共同为振兴中华而奋斗。

  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樊金龙,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