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台经贸合作呈现五“转”特征

2014-11-19 15:5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4年临近岁末,今年广西与台湾的经贸合作往来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虽然在桂台资项目增速放缓,新增台资项目较去年同期减少,但桂台进出口贸易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年末将突破5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预期将超过30%。从总体上看,桂台经贸合作呈现五个“转”的特点:

  一是经贸活动转型。台商在初级产品及原材料加工等产业投资减少,高科技高新技术(如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加大,现有台资企业逐步进行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桂台经贸合作论坛转轨。今年广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率团赴台开展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改变以往大团组、大规模的格局,精简人员,压缩规模,突出“农业”合作,按照小型化、项目化、实效化的要求开展活动,目的性、针对性增强。

  三是台商投资转实。从初步统计看,台商意向、合同投资减少,实际到位资金占比提升,项目有实际动作。

  四是东盟台商转向。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越南台商总会刘美德会长一行22人参会,开拓了与东盟台商的合作。

  五是经济预期转好。虽然目前受国际国内总体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在桂台资增速减弱,但在桂台进出口贸易强劲增长和转变调整经济结构的带动下,未来桂台经贸合作长远预期向好。

(广西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