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台儒家文化交流活动在海南举行

2014-12-18 09:0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2月13日至15日,琼台儒家文化交流研讨活动在海南举行。来自海南省孔子学会、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台湾孔子学院、台湾“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等单位70余名儒家文化领域专家学者和部分孔子后人参加。与会人员先后赴海口、文昌两地举行孔庙祭拜仪式,参观文昌孔子学会“儒家文化展”。

  13日下午,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王应际在海口会见与会的台湾儒家文化代表团团长、台湾孔子学院院长孔维勤,台湾至圣基金会执行长陈泰旭,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监事主席于易尘,全国孔子后裔联谊会秘书长孔德立等嘉宾。他对代表团成员长期发扬儒家文化、致力于两岸交流表示赞赏,指出,琼台两地源远流长,同根同源,联系紧密,此次琼台儒家文化交流活动内容丰富,既有学术交流,也有联谊座谈、祭拜等活动,充分说明了传统文化在两岸有共同的根基。希望两岸专家学者和民众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常来常往,共同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14日,琼台儒家文化交流研讨会在海南海口召开。与会学者专家认为,琼台两地有共同文化渊源,儒家文化交流合作对促进琼台两地旅游、文化、教育等交流合作有重要意义,两地未来将联合举办纪念孔子诞辰活动。

  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孔子,研究儒学,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国优秀文化一道造福人类。此次学术研讨会,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地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琼台两地孔子文化的发展。他提议,琼台孔子文化交流应秉承“经世致用、文以化人”的宗旨,加强琼台同根同源的实证研究,着眼于海南长远发展开展交流,建立常态性交流合作机制。

  台湾孔子学院院长孔维勤表示,琼台两地有共同的文化渊源,两地都受以孔子思想、儒家文化为核心的中华文化哺育和熏陶,台湾和海南有共同的文化交流合作基础,加强琼台两地儒家文化交流战略合作是必要的。

  海南孔子学会会长廖逊说,台湾和海南都有悠久的儒家文化发展历史,具有丰富的儒家文化资源。两地儒家文化社团和儒家文化工作者、研究者要加强交流和互访,为琼台两地社会和谐与经济发展而尽力。

  研讨会上,琼台两地代表签署《琼台儒家文化交流战略合作意向书》,经商定,琼台两地将于2016年9月在海南文昌联合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67年”祭庆活动。

  海南省社科联主席赵康太、海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彭京宜、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在研讨会发言并出席相关活动。本次活动由海南省台办、省社科联指导,海南孔子学会、台湾孔子学院举办。

(海南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