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台交流合作推进周”拉开帷幕

2014-12-18 15:4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2月13日,江苏省淮安市市长曲福田率团赴台参加两岸企业家峰会,开展“淮台交流合作推进周”系列活动。14日下午,由淮安市人民政府、台湾工业总会、台湾电电公会联合主办的电子信息产业合作交流会在台北举行,这是“淮台交流合作推进周”期间举办的第一场产业合作交流会。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电电公会副理事长翁朴山,实联集团董事长、淮安市台协会荣誉会长林伯实,臻鼎科技集团董事长沈庆芳;两岸企业家峰会资讯家电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王旭东、副召集人王建宙以及近百位台商出席交流会。

  曲福田在致辞中介绍了淮安区位交通、开放平台、产业配套、服务品牌等吸引台资的优势。他说,淮安刚刚被国台办批准为“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今后一个时期,淮安将以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三大计划”,全力推动台资集聚高地建设。电子信息是淮安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淮安重点打造的八大台资产业集群之一。淮安将做到“三个突出”,即突出终端产品制造、突出产业结构调整、突出高端人才引进,全力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希望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与台湾电子信息产业深度合作,共同谱写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林中森在致辞中盛赞淮安给他留下了美好印象。他说,近年来,淮安创造的101%服务为企业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得到台企台商的高度认可;如今淮安又开始实施101%服务升级计划,一定会进一步释放淮安潜力、彰显淮安优势,推动淮安台资倍增计划尽快成为现实。他表示,将鼓励推动更多台资企业到淮安投资兴业,也希望淮安企业到台湾投资,携手共创互利双赢。

  交流会上,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陶光辉作了专题推介。许胜雄、翁朴山、林伯实、沈庆芳分别发言。他们介绍了与淮安交流合作的切身感受、对淮安的美好印象,并对加强淮台产业合作提出希望,让与会台商对淮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加强与淮安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合作更加充满信心。

  淮安市代表团参加两岸企业家峰会台北年会

  12月15日-16日,以“深化企业合作、推动转型升级”为主题的两岸企业家峰会台北年会举行。淮安市市长曲福田率淮安代表团应邀与会,并以峰会为平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达到了加深了解、推进合作、互利双赢的目的。

  曲福田率队出席了峰会开幕式,参加15日下午举行的“资讯家电”专题论坛,并于16日上午在“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合作推动小组”专题论坛上作题为《转型升级:中小型台企成长的必由之路》的主旨发言。他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下两岸经济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中小型台企转型升级必须同时发挥企业的内因主导作用和政府的外因推动作用。淮安通过强化政策驱动、载体驱动、人才驱动、服务驱动来优化政府服务,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动力,积累了成功经验,助推了台资集聚高地建设。淮安连续三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大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不久前又获国台办批准为“台资企业产业集聚服务示范区”。曲福田说,淮安愿为深化两岸中小企业合作继续进行探索创新,恳请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合作推进小组在淮设立“两岸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合作示范区”,推动两岸中小企业深化合作、转型发展。

  曲福田的发言产生了良好反响,与会台商纷纷表示,进一步了解淮安的投资环境以及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对到淮安考察投资表示出浓厚兴趣。

  16日下午,曲福田拜会了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感谢他长期关心支持淮台交流合作,并介绍了今年以来淮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突破、淮台交流合作的新成绩以及淮安实施“三大计划”、打造台资集聚高地的新目标、新举措。他恳请林中森和海基会继续关心推动淮台直航等事宜,帮助淮安进一步深化与台湾的交流合作。

  林中森称赞淮安“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宜学”,表示将全力协调支持淮台直航事宜,推动淮安与台湾的交流合作更加紧密。

  15日下午,曲福田接受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台湾中评社等两岸媒体专访,他希望两岸媒体多多关注淮安、聚焦淮安,进一步提升淮安的知名度美誉度,为淮台交流合作加油鼓劲。峰会期间,曲福田还与台湾工业总会及部分知名企业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推动达成了一批新的合作意向,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3年7月,两岸分别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常设机构,以搭建常态化合作平台、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去年在南京召开的紫金山峰会是双方第一次联合举办的升级版年会。此次峰会台北年会系峰会升级之后首度在台召开会议,也是近年来第一次在台举办的两岸企业家大型交流合作会议。

(江苏省、淮安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