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筑梦 共促发展——2014京台社区发展论坛举办

2014-12-18 15: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6日北京消息 以“同心筑梦 共促发展”为主题的2014京台社区发展论坛15日下午在北京台湾会馆举办。此次论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共同主办、北京海峡两岸社区发展研究中心、台湾金马台澎两岸交流协会承办。台盟中央副主席、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苏辉、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戴均良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

  论坛集聚了京台两地的专家学者、街道(乡镇)、社区(村)以及媒体代表近200人共商两岸社区发展、分享京台两地社区创新经验,深化京台社区交流与合作。

  台盟中央副主席苏辉在论坛上说:“我们要不断突破固有模式,积极创建交流对接渠道,为京台两地专业领域合作发展提供服务,深化在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社区等各领域交流合作。”

  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宋贵伦提到:“社区划分有四个内在要求:一定数量的人口、一定范围的区域、一定规模的设施、一定类型的组织。社区发展要考虑内外两个因素,不能一刀切,齐步走,只有各个因素协调发展,相互促进,才会对社区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台湾金马台澎两岸交流协会会长苏进强认为,社区发展要注重五个内容:天气——重视环保;地气——要结合当地的人文特色、历史特征等;人气——以人为本、增强认同感、提高参与度;正气——弘扬社会正气;才气——吸引人才。

  北京市副市长戴均良表示,本次论坛是推动基层民众交流的一种形式,标志着京台社区交流合作的正式开启。两岸加强京台社区发展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双方互相借鉴、共享成果、共同发展,今后将积极推动京台两地基层社区之间的交流,对社区建设和管理进行深入探讨,努力促进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记者 刘承思 路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