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副省长甘霖会见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

2015-01-27 15:1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月23日,四川省副省长甘霖在成都会见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一行。

  甘霖对林中森专程来川参加成都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成立20周年庆典和遂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成立大会表示欢迎,并感谢他一直以来对川台交流合作的关心和支持。甘霖简要介绍了过去一年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去年四川稳增长调结构,全省GDP增速达8.5%,总量突破28000亿。当前四川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中央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内陆沿边开放、建设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和加快内陆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四川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甘霖指出,随着川台经贸合作的持续稳步发展,台湾已成为四川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和贸易伙伴。台商从省会成都扩展,向川东、川南发展,去年全省新增台资企业54家,截止去年底,全省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1710家,项目投资总额139.54亿美元,进一步巩固了四川作为台商投资西部首选的地位。同时,川台产业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也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新年伊始,为更好服务台商,全省开启了“服务台商大走访季”活动,我近期调研了成都周边的几家台资企业,企业的发展情况不错。甘霖表示,四川将抓住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新机遇,尤其是紧盯两岸产业合作新动向,进一步拓展川台产业合作领域,积极推动川台产业合作深入发展。他希望更多台湾同胞,尤其是台商朋友多到四川投资兴业、旅游观光、共谋发展。

  林中森对四川省政府一直以来对台商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台资企业在四川发展顺利,与政府部门沟通顺畅,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效。他表示,台湾在产业发展方面与大陆的经济发展新常态有很高的契合度,两岸两会协商也取得了积极进展,相信会有更多的的台商选择到四川发展,共同推动川台产业合作更加深入。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吴显奎、省台办主任周敏谦等参加会见。

  成都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成立20周年庆典在蓉举行

  1月23日,成都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以下简称“成都市台协”)成立20周年庆典暨第九届理监事就职典礼及2015年成都市台资企业新春联谊会在成都举行。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海协会副秘书长马国樑、国民党大陆事务部副主任徐新生、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成都市委常委陈建辉、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以及来自全国台企联和各地68家台协的会长及代表共750多人出席庆典。

  周敏谦在庆典仪式致辞中充分肯定成都市台协成立20年来取得的成绩,对台商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成都市台协在历届会长带领下团结凝聚和服务台商、搭建政府与台商之间的桥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为成都乃至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川台大交流、大发展、大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四川省遭受“5.12”和“4.20”地震的危难时刻,成都市台协积极倡议和带动台商捐款捐物,慷慨解囊,不仅第一时间驰援灾区,还持续为四川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无私援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他表示,成都市台协成长发展的20年,也是川台经济合作持续发展的20年。从1988年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四川,到目前四川省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1710家,投资总额达139.54亿美元,利用台资120.29亿美元,各项指标均保持西部第一,进一步巩固了四川作为台商投资西部首选的地位。这样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今后川台继续携手共谋发展的坚实基础。他希望成都市台协一如既往地带动更多台商参与四川的经济建设,为川台交流合作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中森在出席成都市台协第九届理监事就职典礼致辞中表示,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20年来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台商西移的新趋势下,四川成都作为西部重镇备受台商青睐,已经来了的台商很幸运,没有来的台商很向往。他希望广大台商要抓住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最好时期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强与四川、与成都的各项交流合作,彼此携手,不断共同发展。

  陈建辉和傅勇林分别代表成都市委、市政府对新当选的成都市台协第九届理监事和成都市台协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希望成都市台协继续发挥为台商服务、沟通台商与政府的作用,帮助台资企业在蓉发展壮大。

  成都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成立于1995年,是根据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而成立的社会团体。其会员是由国家批准在成都市成立的台商投资企业和台资企业设在成都市的分支机构及投资者、管理人员自愿组成。首任会长为成都蓉台国际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清连先生。2014年8月,成都雄冠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大伟先生被推选为任第九届会长。理监事队伍进一步扩大增至60人。截至目前会员数从创会之初的50家增至378家。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