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创新推动四川对台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5-01-27 15:2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4年,四川与台湾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2015年新年伊始,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回顾了2014年川台交流合作主要成果,并就新常态下四川对台工作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应如何发挥优势奋力创新等话题进行了阐释。

  问:2014年川台交流合作的主要成果是什么?

  答:2014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四川对台工作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秉持合作双赢、“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持以经济合作为中心、文化交流为主线、民众交流为基础,搭平台、抓品牌、促发展,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川台经贸合作持续深入,全年新增台商投资15.63亿美元,在川台资企业已达1710家,项目投资近140亿美元,台商投资西部首选地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川台交流和人员往来持续热络,实现赴台交流项目643个3720人次,赴台旅游5.5万人次,台胞来川旅游31.5万人次,成功举办一系列大型涉台活动,为川台交流合作搭建了更多平台;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关心、支持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社会做对台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对台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四川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问:当前四川对台工作面临怎样的新形势和新机遇?

  答:川台交流合作经过近30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抓住新的机遇,创新推动川台交流合作在新的起点上再上新台阶。总体来说,当前加强川台交流合作仍处在机遇期。第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实施依法治国战略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加强川台交流合作的“天时”。第二,四川作为促进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和重要依托,将在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加快建设天府新区进程中大展宏图,为川台交流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谓之“地利”。第三,川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基础扎实、渠道宽泛、联系紧密、互动频繁,特别是各级领导重视,全省上下共同参与支持,堪称“人和”。当然,挑战和困难也不少。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克难前行,久久为功。

  问:今年在扩大对台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四川对外开放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依法治国战略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研究新常态下川台经贸交流合作形势和发展趋势,主动适应,积极作为。一是要在拓展合作领域上下工夫,既要巩固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领域的合作优势,又要加强川台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的交流合作,推动多领域齐头并进。二是要在增强合作成效上下工夫,要强化对在川台资企业的服务,依法维护台商合法权益,推动更多台资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三是要在载体建设上下工夫,既要办好“2015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第二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川台金融合作论坛”等大型经贸交流活动,又要加快涉台园区建设,推动台资企业聚集发展。

  问:四川如何进一步发掘自然文化资源,深化川台交流,密切人员往来,扩大在台影响?

  答:四川对台交流资源富集,文化独具特色,风景璀璨秀丽,深受台湾同胞喜爱和认同。我们要善用资源优势,推动川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交流。一是办好品牌活动,“大熊猫‘团团’‘圆圆’故乡行”、“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巴蜀文化精品展”等重大交流活动要常办常新,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讲好文化交流故事,紧紧围绕台湾同胞喜闻乐见的大熊猫、三国、文昌、哪吒、大千、川菜等四川特色文化主题,与台湾开展对口交流。三是强化宣传,进一步扩大四川在岛内的影响,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四川、关注四川、投资四川。(四川省台办供稿)

  川台交流合作在路上

  西部地区台资企业数量最多、投资额最大、涉台园区最多、直航航班和台湾航点最多、经贸文化交流品牌最多、台胞落地签注最早,连续多年新增台商投资均超过15亿美元、川台经贸文化交流蓬勃发展、台湾同胞位居四川省入境游客第二位……种种精彩见证了川台大交流大合作车轮滚滚前行的历程。

  合作篇:加强全领域合作发展成新常态

  去年6月,四川省台办接到一封来自台玻集团成都台嘉玻纤公司的感谢信,对台办领导亲自协调推动该公司一期项目110KV变电站加快施工,解决先行验收问题,从而保障按时点火投产的结果十分满意。事实上,这只是四川省台办服务台资企业的众多案例之一。近年来,全省各级台办和相关方面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促进台资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帮助台资企业做大做强,在川台资企业连续多年增资,2014年,增资扩产企业更是达27家,增资额超过7亿美元,占新增利用台资的半壁河山,其中台泥、群光增资额均超过1亿美元。通过优质服务,推动台资企业增资扩产,正日益展现出有效性和重要性。同时,积极发挥成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和成都新津、攀枝花盐边台湾农民创业园以及遂宁、内江台商工业园等涉台园区的载体作用,不断提升承载能力和辐射能力,有效承接台湾产业转移,推动台商聚集发展。

  2014年四川省新增台资企业54家、新增台商投资总额15.63亿美元、利用台资14.04亿美元。截止年底,四川省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1710家,项目投资总额139.54亿美元,利用台资120.29亿美元,其中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185家,各项指标均保持平稳增长,进一步巩固了四川作为台商投资西部首选的地位。特别是川台现代服务业合作取得突破性发展,8月,台湾贸易中心大陆西部唯一的代表处落户成都,9月,台湾第一商业银行成都分行正式开业,成为大陆中西部第一家台资商业银行,11月,台中银融租赁成都公司开业。与此同时,川台农业合作也呈加速发展之势,蓬达、绿能、香林等9个农业合作项目落户四川,投资额达到2.1亿美元,约占四川省新注册台资企业的投资总额的24.4%。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和食品饮料、建筑建材依然保持优势,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迎头赶上,全领域加强合作将成为川台经贸合作的新常态。

  交流篇:构建全方位大交流格局

  2014年阳春四月,携50位多位台商企业代表来川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的台湾海基会原董事长、台湾“三三会”会长江丙坤表示,“四川人口众多,内销市场广阔,到西部发展,四川是台商的首选。”确如所言,近年来,到四川开展经贸考察、交流的工商团体和台商越来越多,四川也通过举办一系列大型经贸活动,为台湾企业了解四川搭建平台,加强了与台湾重要商协会、工商团体和知名企业的交流,推动了川台产业合作。如2014年举办了“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海外台商天府行”等等,特别是“2014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更是延伸连续四年举办的“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电子信息产业合作研讨会”的成果和态势,首次将川台现代服务业合作与电子信息产业并列作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台企联、台湾商业总会、电电公会以及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台湾企业家等共计300余人参会,推动川台经贸交流合作迈向更宽的领域。

  如果说经贸交流是手牵手的合作,那么文化交流就是心连心的沟通。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四川大力开展对台文化、教育、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两地人员往来更加频繁。常抓不懈,每年坚持举办“大熊猫‘团团’‘圆圆’故乡行”、“四川自然文化遗产之旅”、“巴蜀文化周”、“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两岸媒体锦绣天府行联合采访”等品牌交流活动,邀请台湾各界人士、基层民众、青年学生、少数民族代表等来川参加,成为川台两地增进了解、密切联系的有效载体;不断创新,持续在岛内举办巴蜀文化精品展以及推动自贡彩灯、巴蜀杂技、泸州彩龙、少数民族歌舞团赴台展演,让台湾民众充分感受到四川文化的魅力;深化情缘,不断拓展的交流领域促进了川台两地同胞常来常往,越走越亲。正如2014年所呈现的:台湾里邻长参访团首次来川;峨眉山首届茶文化论坛;张大千书画艺术节;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苗栗县长率团来川寻根文昌文化;台湾雅乐合唱团来川交流演出;台湾大学生探访“圆仔”老家;台湾慈济、法鼓山、企业界等爱心人士到雅安地震灾区开展援建交流活动;以及30多万台湾同胞来川探亲旅游等等。前来参加第五届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的廖子豪同学一句动情的话“我会记得,我在四川还有一个家”,道出了在日益频繁的交流交往中川台两地民众的这份情感交融和文化认同。

  展望篇:川台交流合作演绎新精彩

  再过十余天,自贡杂技团开始在岛内巡演;1至3月,在全川开展“服务台商大走访季”活动;4月、5月将分别在成都和台湾举办“川台金融合作论坛”、第二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启动四川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台研习活动;暑期开启川台青年、学生交流季系列活动,举办两岸媒体重走四川抗战大后方联合采访活动;9月举办“2015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我们始终围绕的“经典曲目”是:依托优势产业,强化经贸合作;依托自然人文资源,强化川台文化交流;依托交流交往,强化民众情感融合。

  川台交流合作在路上,川台交流合作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