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召开2015年全省对台工作会议

2015-03-27 09:4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3月21日,2015年湖南省对台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要求,进一步发挥好湖南省对台工作的特色和优势,推动湘台经贸文化等深度交流融合,为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湖南省领导李微微、黄兰香,省长助理袁建尧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对台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去年湖南省对台工作,部署了今年对台工作任务,并为首批批准设立的岳阳楼、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娄底曾国藩故居、永州舜帝陵、乾州古城等5个湖南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

  孙金龙说,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上来,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上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各地各部门要发挥资源优势和工作优势,积极谋划和开展对台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湘台青少年交流。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湘台经贸交流合作,立足湖南省“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持续承接沿海台资产业转移,突出抓好龙头企业引进和产业链配套转移,减少企业转移适应新环境的“阵痛”。要着眼湘台产业优势互补、强强联合,重点抓好湘台现代农业、文化创意产业、信息产业合作,注重加强湘台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合作。要加强台湾工业园建设,加强对现有在湘台资企业服务,及时解决台资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台资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加快转型升级。要依法开展对台工作,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对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依法保护在湘台商台胞合法权益,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黄兰香在主持会议时说,要准确把握两岸形势,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扎实有效推进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提高对台工作水平,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湖南省台办供稿)

  湖南首批5个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

  3月21日,2015年湖南省对台工作会议对首批5个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分别是岳阳市岳阳楼、张家界市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娄底市曾国藩故居、永州市舜帝陵、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乾州古城。目前,包括芷江侗族自治县、炎陵县炎帝陵、永州市阳明山3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内,我省已有省级以上海峡两岸交流基地8个,湘台交流“名片”闪亮。

  2014年,湖南省对台工作取得新成效,对台交流彰显湖南特色。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势头,全省新批台资项目65个,新增合同台资5.62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5.06亿美元,同比增长8.51%。台资企业全年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18.25亿美元,占全省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的20.94%。

  2014年湖南省组织赴台交流组团405个,赴台交流人数3103人。圆满开展第十四届“湖湘文化之旅”、第五届“在台湘籍后裔湖南行”、第四届“欢喜回娘家·湘台一家亲”、“2014年海峡两岸神农文化祭”等活动,在海峡两岸形成独特的“湖南影响”。湘台旅游市场一体化成效明显,台湾同胞2014年来湘观光旅游达50万人次,同比增幅超过45%,长沙、张家界对台直航增加到每周44个航班,航班密度居中部地区第一。

  湘台文化交流亮点纷呈。去年湖南累计邀请和接待台湾媒体21批次、66家次、137人次来湘采访,并聚焦发展主题,围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举办“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活动。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三湘都市报与台湾旺报开展新闻合作,每周向旺报提供一个整版的内容在台刊发,全年共完成52个版面,全面推介湖南。湖南广播电视台拍摄的《爸爸去哪儿》在台湾受到热捧,举办的“芒果台湾握手会”、“两岸游泳健儿接力泳渡台湾海峡”等活动,体现湖南对台文化交流的实力和影响力。(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