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首部两岸原创微电影《赭》台北观赏会举行

2015-03-27 16:2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由江苏省常熟市外宣办、市台办、市广电总台联合策划的江苏省首部两岸题材原创微电影《赭》于2015年3月25日在台北京华城Living Mall购物中心?喜满客京华影城举行观赏会。本活动由威京集团?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常熟市黄公望文化研究会特别主办,包括台北市旅游同业公会代表、台湾江苏同乡会代表、两岸航空公司代表、台湾艺文影视圈嘉宾代表及台湾多所大学的编导、影视、广告、观光旅游科系的老师和学生、两岸媒体记者在内的400多人参加,深受各界瞩目。

  微电影《赭》以反映两岸深厚渊源为主线,以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为代表的浅绛山水画特殊的画料——常熟特有的虞山赭石作为切入点,凭借其彰显时代主题的选材、高超的拍摄手法和精细的后期制作,在国际上获得诸多赞誉和好评,于2014年荣膺第二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优秀作品奖(二等奖)及金熊猫北美国际微电影节特别推荐奖。

  《赭》于2014年7月1日在常熟开拍,主人公由法国、新加坡两届电影节影帝范植伟出演。范植伟扮演的是一位年轻的台湾色彩设计师,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瓶颈,通过爷爷的日记了解到元代常熟大画家黄公望运用虞山赭石砚独创“浅绛山水”,于是决定来到常熟寻找虞山赭石砚,希望研磨出独一无二的浅绛色。故事曲折动人,核心表达了两岸年轻人之间美好的情感和共同的追求。同以往很多通过“寻根”来到大陆的题材不同,影片讲述了主人公通过寻色彩从而来到一个传奇颜色发源地常熟的故事,别有一番风味,从一个独特的角度,演绎了一段浅绛山水色画面后蕴涵着的常熟与台湾两地之间的源深故事,同时全面展现了美在常熟,灵在虞山,缘来尚湖。

  欣赏过这部微电影的朋友们纷纷表示,影片故事生动、情感细腻,好像演绎在一幅素雅青淡、明快透澈、美丽动人的浅绛山水画中,导演通过航拍、水上拍等拍摄手法,全面展现了常熟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美好的城市形象,核心表现了海峡两岸青年价值观、人生观的碰撞与交融,显示出两岸经济文化领域合作的另一深入层面。现场还特别设立“常熟虞山赭石砚暨黄公望文化研究书籍展出”区域,展出多种珍稀的虞山赭石砚台及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的书画研究书籍资料等,让现场来宾零距离欣赏传统技艺,体会文化传承的氛围。

  两岸原创微电影《赭》融入了新时期两岸交流交往的新动向、新特点、新观念,旨在打造一个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化名牌,为常熟文化产业的发展增添新的亮点,促进常台两地交流合作的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提升两岸民众深层次的认同感,深化相互理解,密切彼此感情,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一股清新、健康的正能量。

(江苏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