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动高雄 江西原创涉台歌剧《回家》高雄巡演

2015-03-27 16:2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3月25日晚,江西原创涉台歌剧《回家》在台湾高雄举行首场演出。夜幕降临,白发苍苍的老人们整齐有序地排队入场,全场1180个座位全部坐满,还有一些自带椅子前来的观众蹲坐在台侧的两边。掌声、尖叫声在演艺厅内不停地回荡。《回家》剧组20日在台北开始的演出至今已是在台演出的第6场,观众人数达到13000人。高雄演出时,舞台上的老兵与观众中的老兵撞击出激情的火花,撕心裂肺又融为一体,这就是歌剧《回家》舞台艺术追求的最佳效果。观众的泪水和掌声,是两岸的伤、两岸的情、是两岸同胞的爱、是母子情,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记忆;歌剧《回家》让所有华人都会触动心灵、流淌热泪、引发想家、回家的共鸣!

  高雄市世界叶氏联谊总会常务副总会长叶为全、叶经华两位先生演出结束后给剧组写了一封信,并特意为《回家》制作了100份宣传页面赠送给江西省歌舞剧院。信中说:“来自唐山的祖先传承一句老话‘诚意供水水如蜜,意重片纸纸似金。’贵团震撼两岸人心的感人巨作《回家》,观看后真让我感动,除了鼓掌、道谢、流泪、点赞之外我不知用如何的语言形容此时此刻的心情。希望这部金典巨作能为海峡两岸远离战争,迈向和平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高雄出租公司司机杜小姐表示,大陆优秀的艺术家是爱的使者、是两岸沟通的桥梁,用艺术的方式表现台湾与大陆割不断的情谊。现在我还经常拉到老兵们,他们想家的情绪非常高涨。每次他们总是要说起老兵的辛酸,总想多回去看看。

  台湾实践大学高雄分校的大学生们说道:“感谢江西提供这次机会让我们观赏这部能赚人热泪的剧目,很多同学都流泪了。《回家》这部歌剧搭配了情动的歌声、华丽的画面,想到了离家多年的心情,38个年头都无法与家人团聚,很难不令人心酸。”

  在高雄演出后最感人的一幕莫过于演出结束后的场景。92岁的老兵蔡先生到台湾40年后首次回到大陆想与母亲见上一面,但却遗憾地只能给母亲上一柱愧疚的香火来祭奠母亲在天之灵。演出结束时他一直想上台去和剧中的母亲合影,却被工作人员拦住。但他无论如何都不肯离场,不停地号哭:“我只想和妈妈合个影,你们怎么不理解?我妈妈也是想我想瞎了眼的,但她到死我都没能见上她一面。”在他一再泣不成声地恳求之下,剧团的负责人把扮演妈妈的演员邬成香女士请了出来。蔡先生立即扑了上去,紧紧抱住她不住地哭喊:“妈妈,妈妈,你就是我的妈妈,你就是我们老兵的妈妈!”许多老兵抱着邬女士,拉着她的手,泪崩于面跪求地说道:“妈妈,让我再抱抱您,让我再看看您。我的母亲,我对不住您!”这样的泣血故事,深深地打动着两岸华夏儿女之心……

(江西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