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台办分赴全省各地走访调研

2015-03-27 16:2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按:自2015年1月起,四川省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服务台商大走访季”活动。根据活动部署,3月,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等办领导分别率领省台办机关相关处室人员组成的多个调研组,分赴全省各地,集中走访了13个市州的30多家台资台属企业,深入企业生产车间、经营场所、种植基地等工作一线和生活一线考察,与企业负责人、台籍管理人员等座谈交流,详细、深入了解各地台资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情况,收集梳理了现阶段台资企业生产发展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慰问台商、台干、台属,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认真听取了台商、台胞意见、建议,坚定了台资企业扎根当地、发展壮大的信心。

  在集中调研走访期间,各调研组还分别就对台交流、涉台教育、台办系统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检查“4.20”地震台湾同胞援建项目建设情况,举行市、县(区)台办主任座谈会,与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就贯彻落实全国和四川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一步做好服务台商工作、持续推动各地与台湾交流合作等方面交换意见。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到成都市新都区及自贡、泸州、宜宾等市调研走访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右二)调研走访台资企业统实企业公司,参观企业生产的PET瓶。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考察自贡东大川南建材城。

  3月6日上午,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前往成都市新都区调研,走访了成都统实企业公司、四川鸿昌塑胶工业公司两家台资企业,并与新都区负责同志交换了工作意见。

  周敏谦分别与两家台资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关心台籍管理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并深入车间考察。在统实企业,周敏谦参观了PET瓶生产线,对企业强化社会责任、注重食品安全的做法表示欣赏。在鸿昌塑胶,他考察了企业的生产流程,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展示区琳琅满目的日用产品,希望企业一如既往地强化技术研发创新、注重市场调查、保持专一专注,既为广大群众提供贴近生活需要的产品,又能创造良好效益,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3月9日至11日,周敏谦带领相关处室同志到自贡、泸州、宜宾等地调研对台工作。期间,周敏谦与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座谈交流工作意见,深入自贡东大?川南家具城、泸州竹芯食品公司、台泥泸州赛德水泥公司、宜宾惠美线业等台资台属企业开展调研,了解泸州纳溪区护国战争纪念馆和抗战小学、宜宾李庄古镇和翠屏山哪吒行宫等对台交流资源,听取基层台办意见,研究对台工作。

  周敏谦在调研时指出,自贡、泸州、宜宾三地要抓住自身文化优势,了解台湾民众文化需求,继续丰富恐龙、彩灯、抗战文化、哪吒文化等文化内涵和平台功能,进一步扩大对台交流领域,积极开展对台文化、教育、旅游、卫生等交流。要在深化对台经济合作上多下功夫。依托各地盐业、白酒、茶业、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努力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当地企业转型升级,共谋发展。同时,抓好平台建设,主动搭建对台经济交流平台,整合力量,形成机制,凝聚资源、聚集人气、吸引眼球,进一步推动对台经贸合作。要认真落实好“两个服务”。市、区县台办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各部门、基层和台胞台属服好务,增进台胞台属对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认识和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推动与台湾的各项交流合作有新发展。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到眉山、雅安等市调研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右一)调研走访台资企业四川宇钛体育用品公司。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中)调研台胞援建项目天全县乐英中心小学。

  3月10日至11日,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一行前往眉山市调研,分别到彭山区、丹棱县、洪雅县走访调研台资企业,检查督促4.20台胞捐款援建项目,考察调研眉山现代农业、文创产业等资源,并与市级有关部门和区县负责同志交换了工作意见。

  张军先后到四川金桐石油化工公司、眉山昌宏农业生物科技公司、四川宇钛体育用品公司、洪雅瑞华五金塑胶公司等6家台资企业进行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目前生产经营状况和存在的问题,询问关心台籍人员在眉山的工作、生活情况,实地察看了厂区和生产车间,了解生产流程和产品质量,并就企业亟需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他希望企业进一步强化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积极开拓新市场,强化管理,增大效益,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通过增资扩产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做大做强。他要求市县各级台办及有关部门要积极做好台资企业的服务工作,关心在眉台商的生产生活,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为他们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帮助台资企业发展壮大。

  在丹棱县顺龙乡卫生院、顺龙小学等“4.20”地震台湾同胞捐款援建项目现场,张军查看了工程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台湾同胞捐款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建设进展、验收交付和面临的问题等情况,与项目施工方交换了意见,并对援建项目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要求市、县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台胞援建项目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把“质量关”、“安全关”,把项目建设好、把台湾同胞的爱心落实好。截止目前,“4.20”地震台湾同胞捐款援建眉山市的4个项目中已有2个竣工验收、1个主体工程已完工、1个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建设,项目工作按灾后重建计划要求推进顺利。

  在眉山期间,张军一行还深入到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醉花溪-国际生态示范园区等,考察调研眉山发展现代农业、都市近郊型农业和康养产业情况,表示眉山在承接、吸引台湾农业企业投资发展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和潜力,为川台农业合作提供了新起点、新机遇和新平台,要积极推介眉山在发展现代农业及康养产业等方面的独特条件、特色优势和蓝图规划,推动眉台经贸交流合作。

  3月19日,张军率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深入到雅安市天全县、宝兴县、雨城区、名山区调研“4.20”地震台湾同胞捐款援建项目,现场查看8个工程项目建设情况,了解台湾同胞捐款资金使用情况、与项目方、施工方和监理方交换意见,与县、区市相关领导和部门座谈,听取推进台湾同胞捐款援建项目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张军对雅安市受援建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严格程序、高标准高质量做好“4.20”地震台湾同胞捐款援建项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四川省台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高度重视“4.20”地震台湾同胞捐款援建项目工作,十分关注援建项目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和资金有效使用。近两年来,省台办指导相关市(州)台办积极协调并会同受灾地政府,参照“5.12”地震台湾同胞捐款援建项目模式及捐赠者意愿,及时落实援建项目,切实加强对项目和资金的管理和监督,确保项目公开透明、有序推进。雅安市这8个项目推进速度快,设计抗震等级高,部分项目采用了世界上较为先进的抗震设计和材料,建设很有特色,省台办将继续加强服务和监管工作,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工作有效推进。在各个工地现场,张军反复叮嘱施工和监理单位负责人一定要严把工程质量关,切切实实把台湾同胞爱心落到实处。

  在雅安期间,结合四川省台办近期开展的“服务台商大走访季”活动,张军一行还走访了雅安市台资企业四川亿隆石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对解决台商面临的资金紧张、产品深加工等困难问题与地方领导交换了意见。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赴南充、广安调研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前)在南充调研台资企业广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3月17日至19日,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带领相关处室同志赴南充、广安两市调研。调研期间,赵宇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南充双龙农牧开发公司、广绿农业科技公司、广安台泥水泥公司、伍昱洁观光农场等台资企业,与两市分管领导及台办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四川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

  调研中,赵宇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关心台籍管理技术人员工作生活情况,勉励他们充分发挥自身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把产业作实作精作强,辐射带动周边,促进在地的相关行业发展。

  赵宇指出,南充、广安两地要顺应沿海台商转型或西进谋求新发展的趋势,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台湾经济合作,通过落实优惠政策和个性化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现有台企的扶持,帮助他们做大做强,转型升级。要注重以台引台,促进台资企业聚集发展。要深入挖掘交流资源,打造体现两地特点的交流品牌。南充的乡村旅游文化颇具特色,要加强与台湾在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方面的合作。以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等节会活动为抓手,搭建经贸文化交流平台,培养乡村文化旅游带头人,促进行业对行业、民间对民间的基层交流合作。广安要用好小平故里这个品牌,发掘岳池的曲艺文化等新资源,加强入岛宣传和项目整合,进一步扩大广安在台湾的知名度,吸引更多台胞到广安旅游参访。同时,注重“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通过文化交流实现经贸合作的新发展。要落实好“服务台商大走访季”和“走基层”活动要求,真情为台商、台企和台胞台属排忧解难,融洽感情,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川台大交流、大合作的氛围。

  四川省台办机关党委书记杨希平赴德阳、绵阳调研


四川省台办机关党委书记杨希平杨希平(左二)走访台资企业湧德电子有限公司。

  3月16日至18日,四川省台办机关党委书记杨希平率相关处室人员到德阳、绵阳调研,走访台资企业、考察当地交流资源。

  杨希平先后走访了中江湧德电子公司、坤达电子公司、宏和制鞋公司、长智光电公司等5家台资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目前的生产经营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关心台籍人员在德阳的工作、生活情况,深入厂区和生产车间,了解生产流程和产品质量,并就企业亟需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他希望台资企业抓住四川新一轮发展机遇,做好转型升级,开拓新市场,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增加技术研发投入,扩大生产规模,不断做大做强。

  调研期间,杨希平一行对绵竹年画、文昌文化等交流资源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深挖当地特色文化资源,开展入岛交流和来川交流工作与当地负责人交换了意见。杨希平表示,德阳、绵阳两市对台工作特色突出、成绩显著,市县台办要抓住机遇,找准突破口,实现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一要积极开展台商大走访活动,切实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关心台商在当地的生产生活,及时协调帮助处理有关问题,帮助台资企业在四川发展壮大。二要加强交流与合作,让更多的台湾同胞认识、了解当地的资源和环境,不断扩大四川在岛内的知名度和影响。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管理,切实转变工作观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对台工作干部队伍。

  四川省台办副巡视员杨志学赴达州、巴中、广元等地调研


四川省台办副巡视员杨志学(右)在巴中调研达芙妮(四川)鞋业有限公司。

  3月9日至13日,四川省台办副巡视员杨志学率相关处室负责人前往达州、巴中、广元等地调研对台工作。

  杨志学一行走访了达州宝岛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巴中达芙妮鞋业公司、四川桃梨橙柿科技公司以及广元巨石温泉开发公司等台资企业和广元祥裕典当公司、曾涛烧伤与疤痕修复研究所等台属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慰问台商、台干、台属,鼓励企业抢抓机遇做大做强,要求台办和相关方面加大力度做好服务,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发展壮大。

  调研期间,杨志学一行还前往大竹县东柳乡小学考察涉台教育进学校开展情况,实地了解了台胞援建项目达川区三里坪小学建设情况和南江县下两镇小学和恩阳区恩阳镇第一小学等明德小学项目的运行情况,与市、县、区台办主任座谈交流,并与当地领导交换工作意见。杨志学表示,随着四川交通发展加快,达州、巴中、广元等地有了对台交流合作的新机遇,尤其在农业、服务业以及三国文化等旅游资源开发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台办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转变工作观念,提高业务能力,实现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新发展;要加强宣传和调研,让更多的台湾同胞认识、了解当地的资源和生态环境,继续强化涉台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对台工作氛围;要认真落实好台湾同胞爱心捐赠和援建项目,切实维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通过亲情联谊、以台引台等多种形式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前来探亲访友、旅游考察,密切往来,增进了解,促进合作。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