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书记危朝安会见花莲县县长傅崐萁

2015-04-23 09:3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前左)会见台湾花莲县县长傅崐萁。 

  2015年4月21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书记危朝安率广西经贸文化参访团抵达花莲,会见花莲县县长傅崐萁。

  危朝安愉快地回忆起2014年2月参访花莲,花莲乡亲的热情好客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危朝安表示,广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为进一步深化桂台、桂花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两地交流合作前景无限美好,未来大有可为。真诚希望进一步持续推动广西与花莲两地各界民众的互访交流,进一步深化两地农业、渔业、旅游观光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促成一批有价值、有新意、可长久、很实在、惠民生的经贸合作项目,造福广大民众。广西将继续深化与花莲的交流合作,落实与花莲各界民众交流的“百千万”计划,重点推动广西和花莲的青少年足球、音乐交流、校际交流,把交流活动拓展到两地农村农民中,让更多的基层民众和青少年参与到两岸的交流大潮中来,成为两岸交流的使者和桥梁。

  傅崐萁表示,五年来,桂花两地民众彼此情感交流,在观光、农业、教育、文化等方面都激荡出美丽的火花,花莲乐意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让彼此情感持续向前迈进、向上升华。

  据悉,截止2014年底,广西共邀花莲各界民众累计109个团组,4117人(次)参访考察。2014年共有300多个团组、2400多人次到花莲开展交流合作活动到花莲举办各类文化联谊交流活动260多场次。广西与花莲的交往覆盖城乡、涵括社会各界,从高层互访到基层民众交流始终保持热度不变、力度不减,促进了两地民众相互了解,深化了交流,增进了感情,厚积了互信。“两岸一家亲,桂花亲上亲”理念根植桂花两地民众的心间。

  “桂花”中小学“乐音书香”主题交流活动在花莲县举行


广西向花莲赠送价值45万元新台币的桂版精品图书。


广西艺术学院附中学生表演二胡独奏。


台湾花莲海星中学学生带来《原舞·祈愿》。

  4月21日下午,组团赴台交流的广西艺术学院附中与台湾花莲海星中学师生开展“乐音书香”主题交流活动,海星中学礼堂内欢声笑语、书香环绕。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书记危朝安与花莲县县长傅崐萁共同出席交流活动并致辞,广西参访团向海星中学捐赠了价值45万元新台币的桂版图书。

  活动以广西艺术学院附属中学带来的悠扬竹笛演奏开场,让花莲中小学师生及嘉宾感受到了内蒙古草原美景及牧民富有诗意的生活,古筝、扬琴、琵琶等民乐器独奏紧随其后,以高超技巧演译,形成笙歌鼎沸,让人如痴如醉。海星中学的女子啦啦队整齐划一、青春活力,也让音乐交流有了别开生面的热闹气氛。海星中学筝乐社的《茶山?花莲》和《丰?阿美》的筝乐四重奏,显现花莲人文之美及阿美族的丰饶庆收之喜悦。

  危朝安称赞桂花两地师生民乐演奏旋律欢快流畅,动听悦耳,令人难忘。技艺熟练、技法高超,令人赏心悦目。危朝安说,广西是“歌仙”刘三姐的故乡,素有“歌海”之称。民族民间音乐精彩多样、富有特色,各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研制改良了许多具有民族文化特点和独特民族风格的乐器,创作了许多广为流传、影响深远的音乐作品,音乐艺术遗产十分丰富。花莲的民族音乐氛围浓厚,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有着广泛深远的影响。两地民族音乐、民族文化交流的潜力很大。两地师生音乐交流,实现心灵的沟通和契合,并藉此进一步丰富广西和花莲两地校际之间、师生之间交流的形式和内涵,促进桂台两地青少年增进了解,增进友谊。希望花莲青少年通过阅读这些图书,增进对中国大陆和广西的了解。

  代表接受赠书的海星中学校长孔令坚感谢广西赠书,他表示,活动促进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更藉乐音、书香丰富桂台两地彼此的文化内涵。

  自2010年始,广西出版界先后向台湾花莲、台北、高雄、澎湖等地文化教育机构赠送优秀桂版图书,每年赠送图书价值在15万至25万不等,过去5年赠书总价值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图书门类涉及中国传统历史文化、书法绘画艺术、文学、旅游、音乐艺术等,有助于台湾读者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提高民族认同感。台湾接受广西赠送图书的文化教育机构有台湾大学、台湾(花莲)东华大学、台湾(高雄)中山大学、澎湖马公中学、花莲县文化局、花莲市立图书馆、花莲寿丰乡多个单位的图书馆等。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书记危朝安拜会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

  4月21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书记危朝安拜会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双方就桂台教育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达成多项共识。

  危朝安向吴清基介绍了广西高校对外交流情况。广西高等院校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近500所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了国际合作关系或签订了合作协议。2013年、2014年广西高校招收留学生人数均超过1万人。

  危朝安表示,广西高校与台湾高校合作的领域空间大。两地高校间的教育研究、教师培训、科研合作、人文交流和学生互访,桂台校际交流合作已进入常态化。危朝安希望桂台教育系统进一步深化交流,拓展夯实两岸教育交流平台,继续搭建青少年、教师交流平台、校际交流平台、优质办学平台,加强两岸校际联系,共享先进办学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深入开发交流资源,扩大校际交流范围。

  据了解,2010年以来,广西与台湾高校、教育机构共签订了85份教育交流合作协议和合作意向书,内容涵盖师生交流、人文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目前,桂台教育合作的重点是教师互访和学生互派,专业涵盖了商业设计、空间设计、应用外语、国际企业管理、观光、资讯管理、动漫设计和游戏产品设计等。截止2015年3月,广西高校赴台交流学生总人数已超过350人,其中到建国科技大学的学生达220多人,目前有190多名广西高校学生正在台湾16所高校学习。

(广西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