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朝安谈访台感受:走亲访友深化合作 分享机遇共创未来

2015-04-23 16:23 来源:广西日报

  4月21-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率广西经贸文化参访团到台湾花莲开展交流,受到当地各界人士和民众的热烈欢迎。期间,危朝安先后会见了花莲县县长傅崐萁、议长赖进坤。

  通过音乐交流,实现心灵沟通和契合;在赛场上拼搏奋斗,播撒友谊的种子;以女性独特的摄影艺术视角,展现广西与花莲多彩的风情与文化……两天来,参访团与当地各界人士特别是基层民众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互动交流。危朝安一行观看广西艺术学院附中与花莲海星中学师生音乐交流演出,并向海星中学赠送桂版书籍;与花莲县长傅崐萁共同出席第三届桂花女性摄影作品联展开幕式,见证首届桂花万村全民篮球赛、桂花青少年校际足球赛、2015桂花绣排球联谊赛签约仪式,并为球赛开球。

  危朝安表示,今年广西将继续落实与花莲各界民众互访交流的“百千万”计划,重点推动桂花青少年足球交流、音乐交流、校际交流,把交流活动推广到广大农村、普及到农民和青少年当中。

  4月22日下午,危朝安一行搭乘班机从台北返回广西。参访期间,危朝安接受了两岸三地新闻媒体记者采访。他表示,此次访台虽然只有短暂的三天行程,但感受很深、收获很大,用三句话概括就是:走亲访友、分享机遇、共创未来。

  第一点感受是,桂台两地越走越近,越走越亲。2009年以来,桂台两地基层民众亲情交往,各界热情互动不断深化,“桂台一家亲,桂花亲上亲”的共识更加深厚。我们希望两地的这种相互交往,保持热度不变、力度不减,推动两地交往实现大范围、小规模、常态化。

  第二点感受是,桂台合作前景广阔、机遇无限。当前,广西正努力建设“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台湾各界有识之士越来越看好桂台合作的巨大商机,越来越希望两地商贸拓展深化,一批台企已经在广西扎根成长,健康发展。桂台双方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将迎来更便利的条件,必定能够更好地利用和分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第三点感受是,桂台青少年增进了认识、深化了友谊。此次活动着力推动桂台青少年交流,在台北、花莲、高雄等市县开展了体育、音乐交流。希望通过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桂台两地青少年深入交往、相互学习,培养友谊,增进融合,为全面深化桂台交流合作铺路搭桥。(记者李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