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川台金融合作论坛在成都举行

2015-04-24 15:3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5川台金融合作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

  4月23日,2015川台金融合作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四川省委副书记尹力出席论坛并致辞,省政协副主席杨兴平出席。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理事长、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李述德出席论坛并致辞。四川省委副秘书长张宁、省台办主任周敏谦、省金融办主任王川红等出席论坛。

  此次论坛以“川台金融合作的机遇与愿景”为主题,共吸引了两岸金融专家学者、台湾金融行业知名企业负责人和中南部中小企业负责人、四川省金融领域企业负责人、在川台商、市(州)金融部门及台办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

  尹力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四川与台湾经济交流合作情况特别是川台金融合作情况。他说,川台两地交流合作由来已久,成效斐然,特别是近年来在金融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加强川台金融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他指出,两岸一家亲,合作促发展,川台两地应该顺势而为、齐心协力,在深化交流合作上再进一步,在推进互利共赢上更深一层,推动金融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尹力围绕“川台金融合作的机遇与愿景”主题发出四点倡议:一是进一步增进金融合作共识,牢固树立合作共赢意识,加强沟通了解,增进交流互信,深化金融合作。二是进一步畅通金融合作渠道,构建方便快捷的沟通联络机制和协商合作途径,定期开展交流互访等活动,搭建多层面交流合作平台。三是进一步拓展金融合作领域,开辟广阔合作空间,不断开创新的发展格局。四是进一步增强金融合作实效,政府加强优质服务,企业积极扩股增资,社会各界重视支持,助推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李述德在致辞中说,四川人杰地灵,物产丰富,天然条件非常好,近年来的发展取得很大进步。在川发展的台资企业累计达1700多家,台湾的金融服务也在逐步进入。如果双方合作把金融服务再提升,实现从量变到质变,不但能带动四川经济发展,也将带给在川台商更多发展机会,这就落实了金融服务的核心目标:帮企业做生意,为百姓谋福利。

  围绕论坛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何德旭,北京大学企业商学院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愷,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杨丹等专家学者以及成都银行副董事长田华茂,台湾寿险公会理事长许舒博等业内人士分别就“川台金融合作的机遇”及“金融如何更好服务于中小企业”等内容作了主题演讲,希望挖掘川台金融合作的潜力和机遇,发挥优势,合作互补,助推川台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共赢发展。

  论坛结束后,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嘉宾一行还前往四川银监局举行座谈交流,就加强川台两地金融合作以及共同培养金融人才等事宜做了讨论交流,达成初步意向;到川藏证券交易中心、台中银融资租赁(苏州)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参观交流,了解四川金融行业现状及特点。在川期间,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嘉宾一行还将前往成都银行、台湾第一商业银行成都分行等金融机构参访交流,参观武侯祠、宽窄巷子、乐山大佛、峨眉山、眉山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地,了解四川经济、文化、旅游等综合情况。

  “2015川台金融合作论坛”由四川省金融办和省台办共同举办,目的是搭建川台金融交流合作平台,畅通中小企业特别是在川台资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加强四川与台湾在金融领域的交流合作,学习台湾金融行业先进经验,提升四川金融服务水平。论坛相关活动将持续到4月26日。

  据悉,截止3月底,四川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1741家、投资总额141.8亿美元,富士康、仁宝、纬创、统一、旺旺等一大批台湾知名企业落户四川,四川已成为台商投资西部的首选省份,台湾是四川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和贸易伙伴。近年来,四川与台湾在金融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2013年,台湾国泰财产保险在四川设立分公司,台湾第一金控租赁(成都)有限公司开业经营。2014年,台湾贸易中心在大陆西部唯一的代表处落户成都,台湾第一商业银行成都分行、台中银融资租赁成都公司正式开业运营,在川台资金融企业发展迅速、前景美好,川台金融合作已逐步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合作的良好态势。

  四川省委副书记尹力会见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理事长李述德


四川省委副书记尹力(左)会见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理事长李述德。

  4月23日,四川省委副书记尹力在成都会见了来川参加“2015川台金融合作论坛”的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理事长李述德一行。前来四川出席“台湾中小企业研习营”的台湾工商建研会部分嘉宾参加会见。

  尹力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对李述德等台湾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四川的经济文化发展情况。尹力说,四川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势头良好,目前已有1741家台资企业落户四川,投资总额141.8亿美元。四川省委、省政府很重视保护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为台商来川开拓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尹力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是经济跃升的先导。目前四川把现代金融业确定为全省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进行培养,正加快建设中国西部金融中心,去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1983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4000亿元。近年来,川台在金融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逐步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合作的良好态势。

  尹力表示,两岸一家亲,合作促发展。四川与台湾既有交流交往的基础,又有共谋发展的意愿,更应该顺势而为、齐心协力,在深化交流合作上再进一步,在推进互利共赢上更深一层,推动川台金融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李述德说,虽然第一次到四川,但从小就知道四川是好山好水好地方,名地宝地是福地。这次很荣幸能来四川参加金融论坛,也感受到四川经济的快速发展。金融服务能够为经济发展从量变到质变提供巧实力,四川是大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商机无处不在,很多台商在这里落地生根,随着海峡两岸经济活动越来越紧密,为台湾金融发展、企业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希望大家共同把握机会,把这块福地做得更有福气。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杨兴平和省委副秘书长张宁、省台办主任周敏谦、省金融办主任王川红等会见时在座。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