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委书记朱克江率团圆满结束对台考察访问

2015-05-06 09:2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4月30日下午,在圆满结束对台湾的考察访问后,江苏省盐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克江率该市经贸考察团乘机返程。6天行程中,盐城市经贸考察团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从北到南驱车5个市县,密集安排近30场参访活动,与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电电公会、工商协进会、工商企业联合会、总渔会等台湾行业机构、工商团体和一大批知名企业高层进行广泛接触和热诚交流,达成一批投资和贸易项目,签订一批合作意向协议,邀请一批客商到盐考察洽谈。盐城市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台湾各界朋友的高度关注和盛情接待,交流中始终洋溢着联结友情、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扩大经贸交流、聚焦项目合作,是盐城市代表团这次台湾之行的重中之重。考察访问期间,朱克江一行快节奏、多领域、深层次组织一系列交流活动,与行业机构、工商团体和知名企业高层会见商谈,积极宣传推介盐城,推进两地务实合作。朱克江说,盐城发展面临着多重国家战略机遇,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后发优势正在转化为现实的发展优势,盐城正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这次我率团来台湾考察访问,意在通过开展以经贸为重点的各领域交流,推动盐台互利合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我们将继续秉持“助投资者成功”的理念,加大对台资企业的支持和服务力度,以丰富资源和优质服务,帮助企业家朋友实现发展愿景,为深化盐台合作、促进两岸优势互补创造更好环境和条件。

  朱克江表示,两岸经济关系已进入双向合作、互利共赢新阶段,盐台合作有基础、有平台、有优势,更有着令人期待的美好前景。我们真诚希望与台湾各界朋友进一步加强互动、拓展合作,期待更多的台资企业和台湾朋友参与到深化盐台交流合作的行列中来,从各自特色和优势出发,着眼构建全产业链体系,找准新一轮合作方向,积极构建优势互补的合作模式,推动双方在新兴产业培育、载体平台建设、商业模式和新型业态创新等方面持续深化合作。同时以此为着力点,促进盐台企业界紧密携手,共同应对外部挑战、共同把握发展商机、共同开拓全球市场,在新一轮发展中共享红利、共同繁荣。

  老朋友越走越亲,新朋友一见如故。盐城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谋求合作的满腔热情和服务客商的真挚情怀,赢得台湾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回应,再次释放出台湾各界“与盐城合作、到盐城发展”的浓浓意愿。他们认为盐台两地经济互补性强,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特别是盐城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令人钦佩,盐城生态环境、发展环境和服务环境越来越好,为两地企业加快发展带来了新的商机,拓展了双方合作的新空间新领域。他们表示将充分利用盐城的良好优势,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深化产业链及价值链各环节合作,使盐台巨大的合作潜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同时将进一步积极宣传推介盐城,把台湾优秀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产品技术优势与盐城的丰厚资源、独特区位、广阔市场等优势结合起来,以充分展现盐台务实合作新局面。

  盐城市委常委、东台市委书记张礼祥,市委常委、大丰市委书记倪峰,副市长周绍泉,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悦达集团和各县(市、区)、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陪同考察。

  盐城(两岸)经贸合作说明会在台举办

  4月28日,江苏盐城(两岸)经贸合作说明会在台北举办,台湾经贸界、金融界和文化旅游界等130多名嘉宾齐聚一堂,畅叙友情、共商合作。盐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克江,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江苏台商总会会长、台玻集团总裁林伯实,台湾电电公会前理事长、华邦电子公司董事长焦佑钧等出席并致辞。

  朱克江首先致辞介绍了盐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盐城地处江苏及大陆沿海中部,地缘优势十分突出。我们把握开放合作、融合发展大势所蕴藏的宝贵机遇,抓牢“一带一路”和沿海开发国家战略机遇,依托资源潜力和生态优势,以“绿色发展”的先进模式,以及对内对外全面开放的主动姿态,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强劲势头,以负责任的态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以助投资者成功为追求建设高质量、高效率的营商环境,把盐城打造成“发展高地、投资福地、成本洼地”。

  朱克江指出,盐城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既有着深厚的历史情缘,又有着紧密的现实联系。两地交流交往日益密切,人员往来每年达3万多人次,861家台资企业落户盐城,一批台湾企业集团在盐投资并得到了快速发展和丰厚回报,台商台胞在盐安居乐业,盐台两地人民亲如一家。台湾成为盐城市利用外资第二大来源地,去年盐城对台贸易呈现快速增长势头,进出口增长达到71.9%。我们积极创造最佳的人居环境、创业环境和政策环境,兴建长三角北翼最大的台商工业邻里中心,创设江苏第一家国家级盐都台湾农民创业园,实现大丰港—基隆港海上直航,开通盐城—台北空中直航,开辟两地经贸往来的便捷通道,架起文化交流和旅游观光的“空中和海上走廊”。衷心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推动盐台在经贸、旅游、科技、文化以及沿海开发、新兴产业、现代农业、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共同铸就合作共赢的美好篇章。

  赖正镒、林伯实、焦佑钧在致辞中表达与盐城市进一步深化合作的真诚愿望。会上,盐城市与台湾工业总会、工商协进会、工商企业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一批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涉及电子及手机制造业、机械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汽车贸易等。

  盐城市在台举行旅游业和农渔业专题推介活动

  盐城生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近年来盐城市通过盐台两地直航,设立旅游资讯中心,举办台湾(盐城)风情节、盐城旅游(台湾)活动周等系列活动,促进两地往来旅游人数持续大幅增加。4月28日上午,2015台湾?盐城旅游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台北举行,以“盐城,一个让人打开心扉的地方”为主题,集旅游推介、项目招商、美食交流、旅游文化展示和市场互动为一体,促进盐台旅游业携手合作、共同繁荣。启动仪式上,两地相关旅游机构签署了盐城旅游(台湾)资讯中心宣传推广协议,东台、大丰、盐都、建湖等旅游部门分别与台湾有关旅游单位签署客源输送等合作协议,为盐台旅游业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提供良好条件。考察访问期间,盐城市围绕重点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同台湾旅游投资商广泛洽谈,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取得了一批合作成果。

  盐台农渔业各具特色,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越来越多的台湾客商青睐盐城,看好在盐投资农渔业的广阔前景,已有富川生物、康森集团等多家台企落户盐城,两地在精致农业、高效种养、食品工业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4月29日下午,盐城(两岸)现代农渔业合作说明会在高雄举行,台湾总渔会理事长黄一成以及台湾高雄农会、渔会、新竹农会等80多名嘉宾出席说明会,大家围绕加强盐台设施农业、渔业产业、农产品加工、现代农渔业物流以及农渔业科技应用等方面合作,畅谈路径和举措,取得诸多共识。说明会现场签约了一批项目,涉及秸秆综合利用、海产品深加工出口、花卉组培研发、水产品贸易及出口基地建设等多个方面。考察期间,市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还就加强两岸农渔业经贸合作、人员往来、技术交流等内容,与台湾相关农渔业单位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协议。

  盐城(两岸)现代农渔业合作说明会在高雄举行

  4月29日下午,盐城市委、市政府在高雄举行盐城(两岸)现代农渔业合作说明会,市委常委张礼祥出席,并介绍了盐城的基本市情和现代农渔业发展情况及合作领域。台湾总渔会理事长黄一成以及台湾高雄农会、渔会,新竹农会、屏东农会、嘉义大学、屏东科技大学、高雄市农渔业发展协会、南一有限公司、森艗木业有限公司、富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近80名嘉宾出席说明会,市有关部门、县(市、区)及单位的负责人参加说明会。

  会上,盐都台湾农民创业园一并作了推介,台湾总渔会、新竹县农会、台湾嘉义大学等嘉宾代表作了发言,台湾森艗木业有限公司与大丰市木材产业园投资合作的20万立方米秸秆生态板建设、台湾明冠纸器有限公司与滨海县投资合作的生物质能源生产、台湾南一有限公司与东台市投资合作的海产品深加工出口等6个项目达成了合作协议。活动期间,盐城市有关部门和县(市、区)还就加强两岸农渔业人员往来、技术和经贸合作、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石斑鱼试养销售等项目,与台湾新竹农会、云林农会、台湾总渔会、台湾部分县镇进行了广泛交流。

  近年来,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台湾现代农业方面的合作,两地农渔业交往较为密切,江苏省第十五、十六届农洽会期间,大批台湾客商和嘉宾来盐参观考察,富川生物、康森集团、东周集团、幸福树有限公司等企业投资的食用菌、有机农业、农副产品加工以及特种水产品销售等项目已落户盐城。随着“一带一路”和江苏沿海开发及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盐台农渔业合作前景将十分广阔,精致农业、高效种养、食品工业等领域的合作必将结出丰硕成果。

  (江苏省、盐城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