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台取经收获满满

2015-05-28 15:5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四川乡村旅游“带头人”在台湾实地学习。

  5月11日至18日,四川省台办、省旅游局联合组织了全省首批46名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台,采取课堂讲授和现场考察形式,进行了为期8天的考察学习,先后考察了台湾地区的飞牛牧场、向日葵农场、优游吧斯文化部落、胜洋水草养殖场等知名乡村旅游点。

  据了解,为做好四川乡村旅游的提档升级工作,四川省在2015年,从全省各类乡村旅游品牌负责人,休闲农业示范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负责人,五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负责人,市县旅游部门业务人员,国家西部旅游人才培训基地示范单位等有关人员中,组织300名四川省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台进行学习交流。以培养一个、带动一片的示范效应,传播推广乡村旅游先进经验和做法,探索和践行我省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活用资源 资阳晏家坝村谋划“全域”乡村游

  “这次去台湾,我感受最深的是我们的理念急需升级,经营和管理上也需要再下些功夫。”资阳晏家坝村村支书查玉春感触颇深,她也是当地乡村旅游样板新村的“带头人”,2011年率先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并带动了一大批农户和业主在当地发展乡村旅游。据了解,晏家坝村的乡村旅游,主要依托当地现代农业,开展花季赏花、果期品果旅游,2014年已达到一定规模和档次,也有了相当数量的游客群体。

  通过本次考察学习,乡村旅游的“全域”概念已在查玉春脑海中浮现,她说:“台湾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是现有旅游经营者的事,没有直接经营的农户充分利用自家的田地、果树、家畜等资源,如在张家农家乐休闲吃饭的游客,可以到李家的田地里采摘选购蔬菜,也可以到王家的鱼塘钓鱼,还可以到赵家购买土鸡蛋、农家腊肉等。这样全民参与就可以形成资源的互补,最大化利用当地资源,也给游客最全方位的旅游服务和休闲体验。”

  强农助旅 生态山庄欲走专精化发展之路

  作为成都纳雅山庄的经营者,全明军在此次台湾之行中也受益匪浅,由于从事生态农业,全明军对台湾从业者对生态环境发自内心的保护感叹不已:“他们已经达到‘血液化’和‘骨髓化’的程度了,深知没有自然生态环境,就没有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

  纳雅山庄绿树成荫、环境雅致清幽,没有远离城市却远离了城市喧嚣,生态环境优质,注重发展现代种养殖循环农业,并集餐饮、住宿、会议、品茗、垂钓、游船、绿色有机果蔬采摘、“开心农场”等为一体,发展综合乡村旅游。全明军表示,台湾乡村旅游虽然都有各自的主体和特色,但整体都建立在非常专业化的农业基础上,很大一部分更有自己“专精化”的旅游发展。“我们参观考察的飞牛牧场就非常专业和专精化,优质的生态环境引来了大量蝴蝶,与‘牛元素’一起,构成‘飞’和‘牛’的主题。”全明军表示,结合所学经验,自己的山庄接下来将在农业专业化深入发展,在旅游主题化上下功夫,今后游客在纳雅山庄可以参与采摘和农事体验,也可以在养殖场喂鸡、喂鱼等,以给游客带来更加丰富的趣味体验。

  现学现用 休闲农场卖起“牛奶汤锅”

  农场自养奶牛所产的鲜奶,配上农场内的各种新鲜蔬菜,加上农场自制的特色肉丸……一道牛奶汤锅即将摆上游客的餐桌,这便是刚刚从台湾“学成归来”的姚鹤丽现学现用的成果。

  在考察期间,吃过台湾的海鲜牛奶汤锅,广汉花果新村农场经营者姚鹤丽立刻想推出这道菜,当然会结合四川饮食习惯和自己农场的原材料特点进行改进,并搜集顾客的意见和同行的建议,就有了花果新村农场的全新味觉体验,姚鹤丽也成为了本次赴台队伍中,最快将所见所学用到实践中的学员。广汉花果新村农场已发展3年,虽不是声名远扬,但也做到了休闲娱乐、餐饮服务、采摘体验等集于一体,并在农场内开展“传统文化教育”。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