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委书记赵静波率党际交流团赴台中市回访

2015-06-03 09:5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应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委员会邀请,经吉林省委批准,2015年5月20日至26日,吉林市委书记赵静波率党际交流团赴台开展了为期7天的交流回访活动,这是两市党的机构最高层级的交流活动。此前,今年3月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委员会党际交流团到吉林市开展了交流。吉林市交流团一行与岛内各界广泛开展了座谈交流、基层互动、经贸考察、项目推介等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交流工作任务,实现了深化党际交流、拓展经贸合作的预期目标。

  承前启后、全面深化吉林市与台中市的政党交流,是吉林市党际交流团赴台的首要目的。赵静波率交流团一行首先参访了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委员会,同江士良主委等17名党部要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与国民党台中市基层党部、民众服务社、青年和妇女组织进行了务实交流与互动,深入探讨交流合作内容并形成了初步规划。

  双方回顾了自2005年7月两市确立国共两党基层组织党际交流关系至今十年来交流发展取得的成果。双方一致认为,认同“九二共识”是双方多年来能够保持热络交流和未来实现深入交流的重要政治基础。在此基础上,两市充分利用党际交流平台,先后开展了党际互访及经贸、教育、文化等专项交流活动百余次。两市同胞通过沟通交流,增进了了解,形成了共识,促进了合作,连接起了“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在商讨未来深化两市党际交流合作时,双方达成共识,一致认为要继续强化党际交流平台作用,持续“深入”基层交流,“深化”交流内容,建立起稳定的交流交往机制。赵静波提出,今年吉林市将适时组织经贸、教育、农业科技、民族宗教、妇女和青年等交流团组赴台中市开展交流,寻求两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契合点,共谋合作发展大计。江士良主委表示,要大力落实两市党的机构在今年3月签署的14个《交流合作协议》,积极组织国民党台中市基层党部到吉林市与协议伙伴广泛开展各领域的交流活动,学习借鉴吉林市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使国民党基层党部能够更好地服务民众,增强民众的幸福感,提高民众的满意度。江士良主委表示,此次参访是两市党的机构主要领导时隔六年在台中市的第二次面对面交流,为两市党际交流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对于深化两市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拓展吉林市与中国国民党地方党部的党际交流空间,全面开展对口交流,在国民党台中市委员会帮助下,吉林市交流团还参访了国民党南投县委员会、嘉义市委员会,拜访了国民党南投县委员会主委李哲华、国民党嘉义市委员会主委蔡明显等16名党部重要人士,就双方今后在党际、经贸、文化、旅游、农业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建立了党际友好关系,双方约定在适当时机互派团组开展基层对口交流活动。

  拓展经贸交流、深化互利合作是交流团此行的又一重要工作任务。在台期间,赵静波率领交流团一行重点围绕农产品加工及食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化工等四大领域与岛内各界进行了对接洽谈和项目推介。主要参访了台湾区石油化学工业同业公会、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台湾青年创业总会、台湾科学园区同业公会、台湾区人造纤维制造工业同业公会、台中市建筑投资同业公会、南投县旅游商业同业公会和新竹、中部、高雄等科学园区以及台中、云林、南投农会。考察了东华合纤公司、鼎唐能源科技公司、宥全精密工业公司、宝丽明公司、全球乐生技集团、长兴化工集团和嘉义市设施农业、台中市农产品加工等企业和项目。会见了台湾区石油化学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台塑石化公司董事长陈宝郎,台湾区石油化学工业同业公会荣誉理事长、和桐集团董事长陈武雄,台湾区石油化学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中美和石油化学公司董事长林胜益,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秘书长陈文义,台湾青年创业总会秘书长黄志鸿,原国民党副主席、台中市长、现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宥全精密工业公司董事长黄鸿图,长兴材料工业公司副总经理黄舜仁,嘉年华国际集团董事长张贵富,天仁集团董事长李明星,台湾日晖国际集团董事长郑越才等127名企业界人士。召开了2次大型推介会,就中新食品园区、生物科技产业进行了推介。重点推进了吉林乖乖食品二期工程、佛手山文化公园等2个在建项目。进一步推动了长白山野生土特产资源精深加工、休闲观光农业、台湾生物医药产业园、奥特莱斯O2O等4个在谈项目。对接洽谈了天福天美仕生物科技公司、兆业国际开发公司、中华两岸企业发展协进会医药养护产业委员会、云林县农会的黑木耳等农特产品深加工项目,云林县农会的现代设施农业和观光农业项目,马祖极品酒业公司的白酒生产项目等16个新项目。在旅游产业方面,继大陆西湖和太湖之后,吉林市松花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与南投县旅行商业同业公会代表两地签署了《吉林松花湖与台湾日月潭旅游合作协议》,为两地旅游业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搭建了平台。双方约定将互以对方景区名字命名1艘游船,吉林市将在9月份赴台参加“万人泳渡日月潭活动”。

(吉林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