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意相牵 心手相连——“2015台湾·安徽文化交流周”活动纪实

2015-07-03 15:25 来源:安徽日报


6月27日,在云林县四湖乡武术文化园,20位青年村民为安徽来的客人表演了传自戚家军的“宋江阵”。

  初夏的宝岛,草木滴翠,生机蓬勃。6月24日至30日,由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率领的安徽文化交流团访问台湾。短短六天,交流团一行从北部到南部,从城市到乡村,从高层到民间,展开了22项传递亲情、推介安徽、增进认同的系列活动,开启了一次内涵丰富、成果丰硕的亲情之旅、合作之旅和交流之旅。

  用心贴心的亲情之旅——打响“黄山牌”“铭传牌”“包公牌”“亲情牌”

  “欢迎来自安徽的老朋友,皖台这两年经贸文化交流非常密切,我们是越走越亲。”中国国民党原主席吴伯雄会见安徽文化交流团时高兴地说。从2012年在台北举行的安徽电影周到2013年在合肥举办的台湾电影周,从2014年3月在合肥举行的唐代文物佛塔回乡、欧豪年美术馆开馆、孙多慈艺术展开幕三项皖台文化交流活动到同年5月安徽经贸文化访问团考察台湾,吴伯雄都亲自参与、积极推动。他说,从安徽回来后,我时常向身边的友人推介大美黄山,讲述六尺巷的故事,夫人也用安徽的文房四宝来画黄山。

  “两岸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的契合。”诚如吴伯雄所言,此次访台的安徽文化交流团着力打响“黄山牌”“铭传牌”“包公牌”“亲情牌”,加强“用心”的交流,加深“贴心”的合作。

  在台湾中天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高清纪录片《大黄山》,是此次皖台文化交流周的重要内容。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对黄山的自然和人文之美赞不绝口,他说,美德、美景、美食承载着中华优秀文化,让两岸民众分享这些“美好”,能够拉近彼此心灵距离。专程从外地赶回来参加活动开幕式的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蒋孝严说,两岸之间的每一次文化交流,都能增进一份了解,增加一份认同。

  借助大众媒体的传播,徽文化能够走进宝岛的千家万户,为更多民众所了解。台湾地区民意代表高金素梅饱含真情地说:“我会守在电视机前,陪父亲看《大黄山》。看到家乡的影像,我想他会很高兴。 ”

  “铭传公的英名和业绩,在皖台两地广为传颂。讲述铭传公故事的影视剧,我相信两岸都很期待。”听闻安徽广电集团与中影股份公司筹划拍摄刘铭传题材的影视剧,台湾铭传大学校长李铨高兴地说。

  云林县四湖乡海清宫包公祖庙是台湾传承包公精神、包公文化的发源地。2014年5月,安徽经贸文化访问团在这里举行了赠送包公铜像仪式,如今,这尊包公铜像“安坐”在大殿右侧,接受各方信众的朝拜。“目前台湾有1000多座包公庙,台湾信众一直视合肥为包公渊源正统。”海清宫主任委员苏金志说:“包公精神蕴涵公平正义,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认同。以包公情缘为纽带,可以增进皖台同胞的情感联结。”

  成立于1958年的安徽台中同乡会,与家乡的联系一直很紧密。今年4月,在理事长钟家麟的率领下,同乡会成员走访了合肥、阜阳、芜湖、宣城等地,实地感受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回台后,钟家麟在会刊《皖声》上连续发表了关于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介绍。面对从安徽来的老乡,83岁的钟家麟激动地说:“同乡会正在转型。我们正从以往服务台湾的安徽人转型为服务皖台两地的安徽人,正从以老一代为主的交流转型为以年轻一代为主的交流。 ”

  务实高效的合作之旅——广电、文化、出版、发行等合作项目“枝繁叶茂”

  作为展示美好安徽形象的靓丽品牌,“安徽电视周”已在境外成功举办18届。带着获得多项大奖的高清纪录片《大黄山》,第十九届安徽电视周走进宝岛台湾。“黄山真是太美了,今年休假,一定要去亲临感受。”台北市民林志雄说。“原来以为黄山只是风光秀美,没想到还有那么灿烂的文化。”高雄市民蔡金文说。借着《大黄山》播出的契机,安徽广播电视台与中天电视进行了深度对接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皖籍名人纪录片摄制、大型自有节目版权输送、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开展系列合作。

  负有盛名的佛光山纪念馆每年都吸引上百万游客参访,今后,来自安徽的精品展览将走进这里。6月27日,安徽博物院与佛光山纪念馆签署协议,双方互为友好博物馆,在5年时间内,安徽博物院将送去 《新安画派作品展》《安徽文房四宝展》《徽州古建筑陈列》等徽派展览,同时,《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等佛光山特色展览也将在安徽展出。

  情系中华,书香两岸。6月28日,由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与台湾丽文文化事业机构共同主办的“两岸图书暨文化商品交流展”在高雄义大世界拉开帷幕。文房四宝、柳编、茶叶以及台湾本土文创产品在展会上精彩亮相,2万余种8万多册优秀简体图书将在台湾30多所校园书局展出,拥有上百万种简体、繁体图书的“来买书城”也正式上线。在台湾出版界有着“苏阿姨”称号的丽文文化事业机构执行长苏清足介绍说,台湾40岁以上读者对文史类的简体书需求很大。丽文与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从2012年开始合作,把大陆的优秀简体书引进台湾。3年来,双方的合作从小到大,从单一品种到多品种贸易,从实物图书销售到线上线下销售,双方也在合作中互利共赢,取得了丰厚的经济效益。

  在国学题材图书编写、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民俗文化活动开展上进行深度合作,6月29日晚举行的皖台出版恳谈会上,两岸出版界人士达成共识。近年来,皖台两地出版机构利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等平台深入洽谈对接,促成多项合作,建立起深厚友谊。据统计,2006年以来,安徽出版集团累计与台湾出版界达成版权输出合同及意向1412项,实物输出3000多万美元。

  培育出李安、侯孝贤等知名导演的台湾中影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马鞍山投资建设影视产业园项目,并因此与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结缘。经过深入对接,双方达成了“影视作品制作技术及内容交流”“影视文化旅游基地规划”等多项合作协议。

  涉及广电、文化、出版、发行等多个领域,皖台文化间的合作之树枝繁叶茂,相信今后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增进共识的交流之旅——拓展皖台文化深度交流合作的广阔空间

  “欢迎来到合肥市政务新区怀宁路268号,参观欧豪年书画展。”说这话的不是旁人,正是80岁高龄的台湾知名美术家欧豪年。去年3月,欧豪年美术馆在省博开馆,展出欧豪年先生捐赠的120幅画作,岭南画派与新安画派同台竞秀,相映成辉。此次安徽文化交流团的到访,让老人家着实欣喜,“除了绘画,在书法、影视、戏曲等各个艺术层面,两岸都要常来常往。除了不定期的活动,还要有固定化的交流平台。 ”

  在两岸图书暨文化商品交流展开幕式上,高雄师范大学校长吴连赏如数家珍地介绍徽文化,就像是地道的安徽人。“这要感谢两岸高校间的学术交流。我4次去安徽,有3次是应中科大和安师大的邀请,出席地理学术研讨会,最近一次是专门去安徽深度旅游,徽文化太让我着迷。”

  “单向的交流不是交流,单向的沟通不是沟通。我们要像走亲戚一样走起来,越走越热络。”苏清足说,我们共同搭建“来买书城”这个网上平台,目的就是使双方的互动交流更加便捷。

  “我知道大陆的综艺节目现在很火。我们和安徽卫视可以携起手来,共同研发一个有文化底蕴、有时尚吸引力的综艺节目,行销到全世界华人中去。”和安徽广播电视台负责人深度交流后,中天电视台董事长马咏睿说。

  在四湖乡武术文化园,20位青年村民为安徽来的客人表演了传自戚家军的“宋江阵”。“大陆的武术表演多为个体,像这种依据阵法演练的团体表演不多,双方今后可以多多互访交流,这也是对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发扬。”安徽省文化厅相关负责同志说。

  “社区工作人员从哪来?兼职人员有多少?”“平日里开展哪些活动?”……在高雄市玉衡里社区,安徽文化交流团成员与社区工作人员拉家常,共话基层社会组织的运行。

  从上层到基层,从城市到乡村,安徽访问团与台湾各阶层互动频繁,面对面、心连心的交流,架起了一座飞跨海峡的彩虹桥。(记者 李跃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