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台办召开省直部门鲁台会总结会

2015-07-27 15:4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两岸新页—中小企业合作平台”正式启动


鲁台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7月23日下午,山东省台办召开省直部门鲁台会总结及后续工作推进会。来自省经信委、民政厅、住建厅、环保厅、国资委、食品药品监管局、服务业办和省工商联等部门分管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山东省台办经济处负责人就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晓明率山东省经济合作交流团赴台参加第二十一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主题活动-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和部分专题活动情况及进一步做好后续工作建议和措施作了介绍。省直各组团单位就各自举办的专题活动和参访情况,特别是返回后的工作规划和措施进行了交流。

  第二十一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各项活动从6月初至7月下旬在岛内陆续举办,山东省省直11个部门先后举办了1项主题活动和10项专题活动及近20项自办活动,签署了部分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制造产业、农渔业、环保产业、健康养老产业、城市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以及金融服务业,有许多经贸项目合作对接,为鲁台经贸产业的进一步融合才创造了条件。

  山东省经信委在鲁台会主题活动上启动了“两岸新页—鲁台中小企业合作平台、结对工程、行业对标”的“三个一”千户山东中小企业入岛系列仪式,在岛内引起积极反响。省民政厅首次组团赴台举办养老产业交流活动,通过洽谈和实地参访,对比美国、日本、新加坡情况,他们认为两岸在养老产业上的合作空间非常大,具有其他国家和地区所不具备的优势,特别是台湾养老产业在政策、法规、制度、管理方式、社会运行模式上的成功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同时也认识到了两岸在养老产业上存在的差距,为此,省民政厅提出了“聚集台湾养老服务业”的考虑,创新合作模式,计划组织省内相关产业人士和岛进行培训和交流,移植台湾养老产业来大陆发展。省环保厅与台湾相关部门在山东和台湾轮流举办鲁台环保产业技术交流合作论坛,今年已是第五届,此次入岛在多个项目上达成了合作协议,取得了丰硕成果。

  山东省工商联紧扣鲁台商会续谈会,产业对接集中,合作项目到位,仅商会间就签署了15项合作协议,与会两岸嘉宾洽谈时间延长到了场外,甚至占用了休息时间。省服务业办为确保活动务实,几次推迟了入岛时间,在严格遴选人员组成的基础上,多次与台湾相关单位协商,在举办活动中,原定的30位台湾嘉宾,实际来参加的有近100位,引起了积极的反响,有10个项目正式签约对接,达到了务实高效有成果的目标。省食药局、省金融办、省住建厅、省国资委等部门也结合各自实际突出重点,多方合作,达到了预期效果。

  山东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主持会议并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届鲁台会的鲜明特点是筹备工作扎实,主题突出,针对性强;活动合理,实效性强;赴台团组精干、高效;活动创新务实,项目对接精准;产业融合得到加强。他要求,在鲁台会期间签署了合作协议,签订了对接项目,下一步特别要做好后续工作,紧紧跟踪项目对接,促进鲁台间产业融合,实现共赢发展。

(山东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