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立率常州经贸代表团赴台湾开展经贸交流

2015-08-03 08:29 来源:常州日报

  江苏常州机场直航台湾和常州赴台自由行的开通,为常台两地各领域的交流交往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平台。7月21日起,由常州市委书记阎立率领的常州经贸代表团赴台湾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推动常台两地间更深合作。

  7月21日上午一下飞机,阎立一行就赶到总部位于台湾桃园的台湾中华航空公司拜访。

  台湾中华航空公司是台湾岛内最大的航空运输企业。去年9月,两岸民航部门会商同意将常州列为两岸客运直航点城市,华航取得了航权。一见面,台湾中华航空公司董事长孙洪祥就告诉阎立,他们计划今年9月16日开通常州-高雄往返航线。

  阎立表示,常台两地商务、旅游等方面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目前,常州机场直航台湾的航班上座率达到了85%以上。下一步常州机场还将完善国际货运仓库建设,近期将实现航空物流口岸的开放,同时,依托常州机场加快常州航空产业园的建设。他希望台湾中华航空与常州加强合作,共谋更多商机。

  孙洪祥表示,华航方面将全力推进双方在航空货运、旅游发展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下午,常州经贸代表团来到阳明大学产学营运中心考察。阳明大学是台湾顶尖的生技医疗研究型大学,阎立一行先后走进阳明大学基因体研究中心和蛋白体研究中心,感受阳明大学先进的研发能力。目前阳明大学正在与常州高新区洽谈合作,希望共同建设常州两岸生命科技产业园,孵化产学研成果,同时引进一批台湾大型著名制药企业及医疗器械生产企业。

  阎立表示,新医药产业是常州着力发展的十大产业链之一,希望通过产学研合作,阳明大学能与常州结出更多的科技硕果,也为常州正在推进的海峡两岸健康产业合作作出示范。

  阳明大学研发长林幸荣等学校高层表示,常州产业基础扎实,交通便捷,投资环境优越,特别是常州高新区已具备了发展生物制药产业的良好条件,希望合作园区能发展成为全国一流,吸引更多人才进驻,产学研成果抢占更多的国际市场份额。

  随后,常州经贸代表团来到光宝集团。作为全球知名的光电零组件领先企业,光宝集团2008年到常州投资,是常州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台资企业。目前,光宝华东营运中心已在常设立了6家子公司,光宝医疗器械(常州)有限公司也在建设中。同时,营运中心生产的LED节能环保路灯也在常州得到应用。

  阎立在与光宝集团董事长宋恭源会谈时感谢光宝集团对常州的信任,希望光宝把更多好项目投资到常州,各级政府会一如既往提供优质服务。

  宋恭源说,光宝集团在常发展以来,增长速度较快,这些都与常州各级政府持续高效的服务分不开,下一步光宝集团将在市场开拓上下更大功夫,争取持续不断发展。

  当天下午,阎立还拜访了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江硕平。

  常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蔡骏一同拜访。

  常台合作再结硕果

  7月22日上午,台湾永冠集团与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签订投资意向,在溧阳投资建设永冠能源材料科技产业园。常州市委书记阎立出席签约仪式并表示,常州制造业基础雄厚,永冠集团新项目对地方经济带动能力强,双方通过深化合作,一定能取得双赢。

  该产业园将位于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内,计划建设包括风电产业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区、重型机械产业区、精密加工区、涂装防腐产业区、医疗器械产业区及研发、办公产业区等8个板块。

  常州经贸代表团还来到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拜访。在与基金会董事长詹火生交流中,阎立介绍了常台两地合作情况。詹火生表示,江苏和台湾交流合作最为密切,常州地处长三角中心位置,各方面条件都很好,适宜台商前往投资创业,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将积极推介两地企业开展合作。

  推进高效农业和健康产业合作

  高效农业和健康产业,是此次常州经贸代表团赴台湾洽谈合作的重点。22日下午至23日,常州经贸代表团来到台湾宜兰,与当地相关各界进行交流。

  宜兰位于台湾岛东北部,农业是当地最具特色的产业。22日下午,常州经贸代表团一行首先来到宜兰绮香园有机农场考察。在种植现场,阎立详细询问了有机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情况,希望能与常州在发展高效农业上携手共进。

  23日上午,常州经贸代表团来到宜兰利泽工业园区考察。生技产业,是这个园区发展的重点。阎立表示,常州正在大力推进健康产业发展,海峡两岸(常州)健康产业合作示范区已获得省级批准,常州高新区也在建设两岸生命科技产业园。台湾的生技医疗产业技术领先,此次前来,一方面是学习台湾相关园区发展的经验,同时也希望有更多台湾的企业能与常州合作,共同开拓更大市场。

  在宜兰期间,阎立一行还与中国国民党宜兰县党部主委林信华等进行了会谈。阎立表示,随着常台两地交流交往越来越便捷,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了解和沟通,推动两地在农业、旅游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林信华对两地合作前景非常看好,并表示近期就会来常推动双方的进一步合作。

  24日下午至25日上午,常州经贸代表团赴台湾高雄,重点考察了义联集团下属的义大医院,并就健康产业发展来到义联集团开展洽谈。

  走进医院,代表团成员们看到整个院区宛如公园,钢琴演奏、艺术画廊,让这里不仅仅成为看病的地方,也变身为充满艺术气息的休憩场所。阎立表示,常州正在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为此,各级诊疗机构需要不断提升管理理念,通过加强培训来提高医疗护理水平。目前,常州正在打造海峡两岸健康产业的合作平台,希望义联集团在医学护理培训等健康产业发展上与常州加强合作和交流。义联集团创办人、董事长林义守对双方的合作很感兴趣。

  25日下午至26日,常州经贸代表团在台湾考察农业科研基地,拜访企业高层,继续推进两地经贸合作。

  25日下午,常州经贸代表团赴台湾屏东,考察台湾植物保种中心,推进常台两地在花木种植产业上的交流合作。阎立表示,常州花木种植产业基础良好,面积和产量均居江苏省第二位。下一步随着国家不断出台提高城市绿化率、美化人居环境的相关政策,花木产业将迎来发展的最好时期,希望两地在花木种植产业上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在技术上多交流,共同开拓更大市场。据了解,目前台湾已有花木种植企业来常投资,双方交流也非常活跃,不久前我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后,台湾相关人士还专门向常州农业部门推荐了果树减灾技术。

  26日上午,常州经贸代表团来到位于高雄的台湾中钢公司总部拜访。台湾中钢2010年就在常投资成立了常州中钢精密锻材有限公司,进军镍钛合金材料领域,去年2月他们又在西太湖科技产业园设立了新项目。

  阎立表示,台湾中钢作为台湾钢铁行业的标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很强,进入常州后,还与中天钢铁集团合作,为中天钢铁集团的节能减排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对此,阎立向台湾中钢董事长邹若齐表达感谢,同时希望台湾中钢在常项目加快发展,做精做强,常州各级政府都会提供优质服务。邹若齐非常看好常州的投资环境和发展空间,并表示常州中钢精材还会开发更多新品,向航天等高端领域应用进军。

  常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蔡骏参加了以上活动。(唐新卫 韩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