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大学生交流活动在珠海举办

2015-08-03 08:3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两岸大学生参观横琴规划展馆


参观黄埔军校


与东莞901两岸青年创业联盟负责人合影

  7月16至22日,由广东省珠海市台湾事务局主办、高雄大专青年协会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联合承办的以“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的2015珠台两岸大学生交流活动在珠海市举行。

  来自台湾“清华大学”、成功大学、中央大学、淡江大学、海洋大学、台南大学等18所高校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30多名大学生参加了活动,并先后到访江门、广州、东莞等地参访交流。活动期间,广东省台办副巡视员林华轩、珠海市台湾事务局局长曾谷分别会见了高雄大专青年协会理事长温珑和参加活动的两岸青年学生,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副校长傅爱兰、珠海市政法委副书记温杰和市台商协会会长叶飞呈等参加了活动。

  21日,在珠海举办的分享和欢送仪式上,珠海市台湾事务局局长曾谷简要介绍了珠海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情况,讲述了举办此次活动的意义,并听取了同学们对此次活动的感想和心得。他强调,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横琴自贸区的挂牌,珠海再次迎来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目前珠海市委市政府正在积极推动两岸高校和台企间的合作,努力为台湾的青年朋友在珠海的创业就业提供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今后常来常往,也欢迎大家来珠海创业就业。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副校长傅爱兰对参加活动的两岸青年学生的表现表示高度赞赏。她认为,两岸同学通过七天的朝夕相处,消除了陌生感,增进了亲近感,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和情同手足的一家人。2017年珠海将会建成一条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但更希望有一座友谊的心桥连接两岸,连接大家。

  高雄大专青年协会理事长温珑表示,广东和珠海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来访就是希望两岸的青少年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消除隔阂,“学而时习之”的意思就是要付诸实践,眼见为实。参加活动的台湾青年学生纷纷表示此行收获特别多,听到看到很多不一样的资讯,感受到大陆人的热情,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参访或发展。

  本次活动以“两岸一家亲”为主题,围绕台湾青年关注的创业就业需求和中华文化传承展开。珠海市台湾事务局通过和北师大珠海分校合作,精心选拔了8位品学兼优并曾经赴台或即将赴台参加校际交流的大陆同学参加此次活动。来访的台湾同学80%以上是首次来访大陆,就读的高校遍布台湾岛内各大城市。六天的时间里,两岸同学同吃同住,共同交流,很快成了好朋友并组建了微信群来加强联系。一路上同学们欢歌笑语不断,友谊也随之加深。在珠海举办的分享和欢送仪式上,活动达到高潮。两岸青年学生畅叙友情,交换礼物,分享心得,依依不舍,期待来年再相会。

  活动期间,台湾师生先后参观了横琴新区规划展厅、梅溪牌坊、珠海特警、金湾台创园、江门开平碉楼、黄埔军校、广州台企、东莞台商大厦、901两岸青年创业联盟和中山故居等,并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进行了友好交流。

(广东省、珠海市委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