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府在济南召开鲁台农渔业合作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

2015-08-03 08:3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3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在济南召开鲁台农渔业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副省长赵润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鲁台农渔业合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张积军主持会议,鲁台农渔业合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烟台、潍坊、泰安、临沂、菏泽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这次鲁台农渔业合作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郭树清省长关于扩大鲁台农业交往的重要批示精神,回顾总结第二次联席会议以来全省对台农业交流合作情况,研究部署加强鲁台农业合作特别是组织农业基层一线人员赴台学习培训等工作。

  赵润田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山东与台湾在农业方面的交流合作得到迅速发展,在建立对台农业合作机制、组织赴台交流培训、开展农业技术交流合作、建设对台农渔业合作示范基地、引进台湾农渔业项目等方面都取得长足进展,收到好的效果。5月中旬,山东省农业经济交流团赴台考察交流,广泛接触了解了台湾农业有关的组织、协会,就加强鲁台农业长期交流合作进行认真调研、探讨,并深入到部分农场、农业企业、渔港、农产品交易市场等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台湾农渔业发展的情况,学习了经验,开阔了思路,增进了了解,促进了交流,推动了项目。要以此次赴台考察为契机,把加强赴台农业培训和对台农业交流合作与推动我省农业调结构转方式,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借鉴台湾发展现代农业的好的做法,提升山东省农业现代化水平。

  赵润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树立服务大局观念,充分认识推进鲁台农业交流合作的重要意义,要突出重点,细化措施,积极推进鲁台农业交流合作,精心组织农业一线人员赴台学习培训,坚持学习培训与寻求合作相结合,建立健全对台农业合作机制,发挥好山东先后设立的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农民创业园区、交流示范基地等合作平台的作用,将这些园区、示范基地建成山东发展现代农业的亮点。各单位和部门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确保对台农业交流合作取得实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山东现代农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省财政厅副巡视员李海军、省农业厅副厅长庄文忠、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省供销社副主任许广民、烟台市副市长徐少宁、潍坊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建国、临沂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韬等先后在会上介绍了一年来对台农渔业合作开展情况,并结合各自实际重点就贯彻落实郭树清省长批示精神、切实做好下一步对台农业合作、农业培训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会上,山东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省畜牧兽医局、省乡镇企业局、省农业机械管理局、省农业科学院和泰安、菏泽市政府进行了书面交流。

  与会的同志在讨论中,一致认为:郭树清省长、赵润田副省长关于扩大鲁台农业交往的重要批示,既是对山东近年来与台湾加强农业交流合作的肯定,也为我们下一步如何加大与台湾农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充分利用鲁台交流合作形成的良好局面,积极扩大、务实推进鲁台农渔业交流合作,一方面可以促进山东农业调结构转方式,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另一方面也可以扩大台湾基层农渔民受益面和获得感,使台湾农渔民特别是中南部的农民亲身感受到两岸合作给他们带来的红利。

  与会同志表示,要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郭树清省长批示和赵润田副省长讲话,认真规划、务实细化、积极创新,切实做好对台农渔业交流合作工作,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山东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