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福田:期待台资在淮安未来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5-08-27 16:1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随着第十届台商论坛临近,作为大陆新兴的台资集聚高地,淮安再次受到国内媒体的关注。8月17日下午,淮安市长曲福田接受CCTV—4《海峡两岸》栏目专访,回顾淮台合作的成果,畅谈加快推进台资集聚高地建设的举措和目标。

  在介绍了淮安基本市情,以及在区位、产业、载体、资源和服务等方面吸引投资者的优势后,曲福田说,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淮安坚持对外开放,尤其是加强海峡两岸的交流,迅速成长为大陆第四大台资高地,去年获批首家全国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目前,已集聚台资企业1000多家,协议利用台资超过120亿美元,到账60多亿美元。

  谈及下一步打算,曲福田表示,淮安在台资集聚高地建设上并非孤立而行,而是结合了两个目标:一方面是建立起涵盖“4+2”先进制造业、“4+3”特色服务业、“4+1”现代农业产业的淮安现代产业体系,通过完整的淮安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吸纳更多的台资参与、共同推动,同时也为台资发展提供极佳平台;另一方面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要求,把淮安打造成为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其前提是现代产业高地的形成,台资台商在淮安现代产业高地建设中已经起到了独特作用,并正在发挥着独特作用,我们也希望其在淮安未来区域发展中发挥着更大作用。曲福田指出,围绕这两个目标,下一步淮安将重点实施台资项目倍增计划、交流平台扩展计划、101%服务升级计划等“三大计划”,努力实现“全国先进、全省领先、特色显著”的目标。

  据了解,8月17至18日,CCTV—4《海峡两岸》栏目在淮展开为期两天的采访,走进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访实联化工等台企,了解淮安台企台商发展情况,挖掘淮台合作不断深化的原因。

( 江苏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