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河北文化宝岛行暨经济合作交流周活动在台北举行

2015-11-04 08:4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0月21日,第五届“河北文化宝岛行暨经济合作交流周”首场—京津冀协同发展暨冬奥会商机说明会在台北举办。率团赴台参加活动的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发表了“携手协同发展,共创互助双赢”的主题演讲。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台湾工商建研会理事长廖万隆分别发言。会议由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杨国占主持。

  张杰辉在介绍河北省情后指出,河北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加强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冀台之间有着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特别是近年来,河北省秉承两岸一家亲和互利共赢的理念,积极搭建冀台经济合作平台,连续举办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组织知名台企进河北等活动,出台鼓励和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使双方合作空前热络,友谊不断增进,交流不断深化,势头越来越好,呈现出繁荣发展的喜人局面。

  张杰辉表示,河北省发展进入了一个激情燃烧、充满希望、大有作为的新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与北京携手冬奥等机遇纷至沓来、相互叠加,是河北历史从未有过的。随着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将对河北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城乡建设、生态发展、交通建设产生综合性辐射带动效应。携手北京承办冬奥,将为河北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优化产业布局,发展旅游和体育事业,扩大对外影响提供重要商机。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全省上下协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点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化改革开放,优化市场环境、法制环境和服务环境。河北省大开放、大开发的新格局,必将为客商投资河北创造更多的商机。

  张杰辉表示,河北与台湾在许多产业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合作潜力巨大,希望通过这次交流,拓开交流渠道,找到合作的切入点和契合点,使冀台之间了解更深、互动更勤、合作更实,切实把合作落实到产业,落实到企业,落实到项目,真正使合作双赢的红利,惠及两岸同胞,造福两地民众。

  江丙坤在致辞中说,河北地域广阔、资源丰富,发展环境优越。随着协同发展等机遇的到来,河北有了一个新的发展机会,为台商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契机,希望台湾工商界更多有识之士与河北加强经贸交流合作。廖万隆表示,河北是宝地、福地,值得台商去深入了解,希望冀台企业多多合作,有来有往,越走越近。

  说明会上,河北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旅游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暨冬奥会商机、河北省工业行业发展情况和重点项目、河北旅游产业等进行了说明和推介。台湾商业总会、工业总会、工商建研会、工商协进会等8个工商界协会以及180多名台湾企业家参加说明会。

  说明会的举办,意味着“河北文化宝岛行暨经济合作交流周“活动正式启幕。在随后的6天里,经贸文化考察团先后到台北、高雄、南投三地考察参访,共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暨冬奥会商机说明会”、“海贸会专场推介”、园区企业考察、重点项目签约,以及基层交流、餐叙交流等33场重要活动。会见了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原海基会董事长、现台湾“三三会”、海贸会会长江丙坤、前海基会秘书长焦仁和、前台中市长、现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南投县县长林明溱等重要人士。考察了旺旺集团、金仁宝集团、台湾水泥集团、义联集团、中钢集团、乡林集团、上纬集团、云雾集团、国祥集团和内湖科学园区等大型财团企业。深挖互补项目,实现河北与台湾名企精准对接,签署钢铁、旅游、中小企业、农业等合作协议8项。另外,全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裴艳玲领衔新编京剧《桃园三结义》亮相台北国光大剧院,增进两岸同文同根共识,扩大了河北影响,引起强烈反响。

(河北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