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河南涉台十件大事”评选揭晓

2016-01-20 16:3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5年,河南对台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旋律,密切联系河南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突出河南特色,在服务对台工作大局中开拓创新、务实有为。

  2015年,河南省对台经济工作以经贸活动为平台,以项目带动为重点,以产业合作为突破口,不断推动豫台经贸合作向宽领域、深层次发展。截至2015年底,河南累计审批设立台资企业2002家,累计合同利用台资269.86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67.59亿美元。

  2015年豫台两地人员交流交往更加热络,遍及各个领域。全年河南省接待台湾同胞来豫旅游达40余万人次。全省共批准应邀赴台团组252个,2457人次;接待来豫重要团组44个,1600多人次。

  2015年,豫台两地新闻媒体业务交流频繁。全年共邀请台湾媒体来河南采访报道共13批,74人次;组织河南省媒体赴台开展业务交流13批,100余人次。

  为了进一步宣传河南省对台工作所取得的成果,激发社会各界对对台工作关心、支持和参与热情,河南省台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2015年河南省涉台十件大事评选活动。根据网上评选投票结果,综合各方面意见,现将“2015年河南涉台十件大事”评选结果公布如下:

  1、新郑黄帝故里获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4月21日,新郑黄帝故里被国台办批准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成为继2011年固始根亲博物馆获批后,河南省的第二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第七届豫台产业合作洽谈会成功召开

  第七届豫台产业合作洽谈会在开封成功召开。新党主席郁慕明、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张汉文率团来豫参会。其间,共签订109个合作项目,项目总投资额775亿元;发布了8大类205个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总投资2048.6亿元。

  3、中部首家台湾研究会在河南成立

  10月11日上午,河南省台湾研究会在河南信阳师范学院成立。这是中部六省首家成立的台湾研究会。河南省台湾研究会是民间学术团体,其宗旨是深入系统地开展对台各项专题研究,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强化两岸一家亲的理论研究,服务对台工作大局,促进两岸交流与合作,为两岸学术理论研究与交流开拓新的渠道。

  4、春节期间宝岛台湾旋起“河南风”

  春节期间,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友协等多家单位相继组织大型精品文化节目亮相台湾。河南省友协首次入台举办了“第五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在台中市展示了河南的民俗文化,16种河南特色美食、麦秸画、泥塑等11种传统手工艺以及濮阳杂技、少林功夫、开封盘鼓、精品瓷器亮相宝岛,向台湾同胞展示了浓郁的河南民俗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豫剧《穆桂英挂帅》春节期间赴台参加“两岸青年戏曲人才交流暨2015新春联演”,在台中、台南、高雄巡演,再现豫剧魅力。河南省文化厅组织了河南艺术团50余人,进行“欢乐春节”戏曲台湾展演活动,在台湾进行了7天的文艺演出,将杂技、民乐、京剧、歌舞奉献给台湾观众,赢得了一致好评。

  5、台媒专访南水北调工程暨河南历史文化

  9月5日至9月12日,台湾中评社来豫专访南水北调工程暨河南历史文化。本次采访团由中评社常务副社长周建闽带队,围绕南水北调暨河南历史文化这一主题,先后深入河南省作专题采访报道。

  活动期间,中评网开设了河南采访专题《中原巡礼:河南南水北调暨历史文化行旅》,通过中原巡礼、专访、采访手记、中评镜头、河南走亲等形式对此次活动进行全方位地报道。据统计,中评社共刊发原创稿件59篇,新闻图片600多幅,较好地宣传了河南,在两岸三地产生了积极反响。

  6、台胞可在河南开设个体工商户

  为进一步鼓励台湾同胞到大陆就业创业,国台办联合各部委,经过认真调研,决定进一步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此次河南被列入开放范围之内。这一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将为台湾民众,特别是台湾青年朋友提供更多创业机遇和发展空间,为河南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7、河南省教师合唱团首获海峡两岸合唱节金奖

  由河南省中小学教师组成的河南省教师合唱团赴台参加第八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并首次获得金奖。这次合唱节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福州市政府和花莲县政府主办, 以“为了艺术为了爱” 主题,共吸引了海峡两岸21支合唱团逾1200人参赛,其中大陆团队14支,台湾团队7支,为历届规模之最。河南省教师合唱团在海峡两岸合唱节上获得金奖尚属首次。

  8、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佛教论坛在登封少林寺举办

  8月,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佛教论坛在登封少林寺举办,来自海峡两岸佛教界的高僧大德、青年精英代表参加此次论坛活动。海峡两岸的佛教高僧大德围绕论坛主题“佛教文化与民族复兴”举办了多项活动,有“世界和平吉祥塔”落成暨开光典礼、论坛开幕式、大会演讲、分组讨论、论坛闭幕式等。此次活动群贤云集,两岸的佛教青年菁英们在佛教慈善、教育以及在佛教如何引导大众为两岸和平发展、世界和平,社会和谐做贡献等方面集思广益,各抒己见。“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佛教论坛”不仅是佛教的盛会,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盛会。本届论坛以佛教文化与民族复兴为主题,对两岸文化交流,进一步挖掘佛教文化具有深层价值和非常意义。

  9、第十三届河洛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台湾举行

  第十三届河洛文化学术研讨会10月13日至14日在台湾新北市举行。研讨会由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和中华侨联总会联合主办,主题是“河洛文化与台湾”。来自海峡两岸、香港以及美国、韩国的专家150多人与会,就河洛文化与河洛郎、河洛文化与台湾本土文化的融合与发展、河洛文化与台湾民间习俗、河洛文化与海外华人文化等开展研讨。河洛文化与闽台关系密切,是联结海峡两岸的重要文化纽带。深入研究河洛文化的内涵、传承与发展,有利于更好地弘扬和光大中华民族精神,深刻体认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10、洛阳关林关公圣像赴台巡游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从10月8日开始,为期近两个月、以“忠义精神聚两岸,河洛文化耀中华”为主题的洛阳关林关公圣像赴台巡游交流活动,通过两岸的精诚合作、有序组织,取得圆满成功。这次关林关公圣像赴台巡游,是继2010年关林关公圣像首次赴台巡游后再次进入台湾。巡游关公圣像选用关公夜读春秋木雕坐像,在台绕境巡礼祈福足迹遍布台湾中华道教关圣帝君弘道协会管理的东、西、南、北、中等五区共98家会员宫庙。巡游活动包括起驾、接驾、开幕式、城乡踩街、法会、论坛、民俗演出等,是一次两岸关公文化的嘉年华。

(河南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