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马山壮族会鼓与宾阳彩架联袂参加花莲县新城乡“丰年节”

2016-08-08 16:3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30日下午,美丽的花莲七星潭,和风送爽,海天相接,新城乡联合丰年节在这里隆重举行。广西南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卫率南宁市经贸文化、马山壮族会鼓和宾阳彩架等3个交流团前来助兴,为花莲“丰年节”活动锦上添花。花莲县县长傅崐萁也来到新城乡“丰年节”的活动现场,与邕花两地同胞共庆佳节。

  下午16:00,“丰年节”活动在暖场节目下拉开了序幕。当地小朋友表演了《快乐跳动跳》和当地老年人表演的《活力长者GO GO GO》,动感的舞曲,矫健的舞姿,无不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情与活力。

  晚上19:30,“丰年节”正式拉开帷幕。首先进行的是当地传统的丰年节祭祀仪式,表现了当地阿美族同胞对祖先的崇拜与感恩,对五谷丰收、人畜两旺的祈求和祝愿。新城乡乡长钱自立在开幕式上致词,欢迎各路嘉宾特别是南宁交流团的到来,并向全体嘉宾致以“丰年节”的祝福。

  张卫在致词中表示,花莲县的热情邀请和接待,让南宁市交流团深深感受到了邕花两地的兄弟情谊。他介绍了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马山会鼓和宾阳彩架情况,回顾了邕花两地友好交往的历史,希望两地常来常往,加强交流,增进了解,融洽感情,共同谱写两岸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

  晚上20:10,马山壮鼓队和宾阳彩架队在万众瞩目之中隆重登场,上演了《壮乡鼓韵庆丰年》。马山会鼓被壮族人民用于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此次表演,壮鼓队精心编排了《壮乡鼓韵》和《鼓舞飞扬》两个鼓曲,鼓声时而悠扬舒缓、时而紧凑激昂,抑扬顿挫、铿锵有力,气势磅礴,振奋人心。两台宾阳彩架《庆丰年》和《锦上添花》和着马山会鼓的节奏一同表演,彩架上身着壮族和汉族传统服饰的小朋友分别扮演喜获丰收的壮乡儿女以及赐福人间的仙女,向人群中抛洒花瓣。两台彩架构思巧妙,惊险奇巧,令观众啧啧称奇。壮鼓队与彩架队珠联璧合,独特优美的艺术表现,让花莲同胞享受到一场广西民间传统技艺的饕餮盛宴。马山壮族会鼓与宾阳彩架联袂献技,带着南宁壮乡沉甸甸的丰收果实,与台湾花莲各界朋友一起庆祝“丰年节”,为邕花两地祈福,为两岸同宗同源的同胞情谊添彩。

  花莲县是台湾少数民族分布最多的区域。“丰年节”是当地最大、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每年7、8月间各乡镇都会错开时间举办 “丰年节”。新城乡虽然是花莲县面积最小的乡,但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不但扼宜兰往返花莲的交通要道,还拥有花莲唯一的机场。便利的交通使得每年新城乡的“丰年节”都人潮涌动,热闹非凡。近年来,花莲每年的“丰年节”都邀请广西同胞共襄盛会,成为了桂台交流的重要平台。

  南宁经贸文化交流团花莲县县长傅崐萁

  7月29日,南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卫率团到台湾花莲县开展交流活动,拜会花莲县县长傅崐萁。

  傅崐萁说,此次交流团来花莲开展交流活动,赠送马山壮族会鼓,充分体现了两岸一家亲、桂花亲上亲,将进一步深化两地少数民族交流。在两岸交流碰到瓶颈的今天,更应该迈开大步尽可能把两岸关系持续往前推进,这是双方共同的期待。

  张卫说,近年来,南宁市与花莲县交流频繁,双方交流成果来之不易。傅县长多次率团到广西开展交流,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南宁市交流团此次携马山壮族会鼓、宾阳彩架到花莲县参加新城乡联合丰年节,深化了广西与花莲的文化交流合作。

  张卫表示,南宁市作为广西首府城市,当前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将加强建设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城市、“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城市,发展潜力大,希望花莲县各界人士到南宁投资考察。南宁愿与花莲共享机遇,继续深化交流与合作。

  南宁经贸文化交流团在台东县开展赈灾捐款献爱心活动

  7月31日,南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卫率南宁经贸文化交流团赴台东县,向台东县捐赠爱心善款50万新台币。台东县县长黄健庭、秘书长陈明仁出席活动。

  在赈灾活动上,张卫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善款虽然有限,但代表了南宁市740万壮乡同胞对台东同胞的拳拳爱心,衷心希望台东县受灾民众早日恢复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

  黄健庭对南宁市的爱心捐赠表示了衷心感谢。他说,7月初台东县遭受超强台风“尼伯特”侵袭,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严重损失。南宁市助力台东灾后重建,充分体现了两岸亲如一家的同胞情谊,相信在诸多爱心人士帮助下,台东民众一定可以早日重建美好家园。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交流,促进合作,为民众谋福址。

(广西台办、南宁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