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氏帅府博物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暨第七届“两岸三馆年会”在沈阳举行

2016-09-27 15:3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


“沈阳冯庸抗战文化交流中心”揭牌成立。


三馆签字。

  9月22日,张氏帅府博物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暨第七届“两岸三馆年会”在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举行。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沈阳市政协主席姜宏,参加“两岸三馆年会”的台湾新竹县代表团团长、新竹县县长邱镜淳等分别致辞。沈阳市副市长张景辉与著名爱国将领冯庸将军侄子、台湾知名学者冯沪祥先生为设在张氏帅府的沈阳冯庸抗战文化交流中心成立揭牌。

  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王冰,辽宁省台办主任李东、副主任李成山,沈阳市政协秘书长徐大地,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国祥,参加“两岸三馆年会”的西安代表团团长、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郑育林,沈阳市台办主任王羽轻,沈阳市文广局局长冯彦,冯庸将军外甥、沈阳冯庸抗战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张文琦,沈阳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市)台办负责人,台湾新竹县代表团、西安市代表团成员,在沈台胞、台属代表等出席活动。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是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为充分发挥各地对台交流资源优势而批准设立的两岸民众交流合作平台。截至目前,共批准设立了49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张氏帅府博物馆是东北地区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两岸三馆年会”是由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西安事变纪念馆和台湾新竹张学良故居共同搭建的合作交流平台,通过开展对张学良将军的研究活动,弘扬张学良将军的爱国精神,推动两岸三地间的文化交流,已成为两岸交流的品牌活动。

  姜宏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沈阳对台交流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他说,沈阳将以张氏帅府博物馆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契机,充分运用张学良将军的历史影响,着力发挥设立在基地内的冯庸抗战文化交流中心等平台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好两岸交流,努力使其成为东北乃至全国对台交流的闪亮名片,凝聚海峡两岸同胞爱国情怀的重要载体,并以此为平台,深入开展沈台两地间的文化交流、经贸合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邱镜淳表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建立,将进一步加强两岸的交流。未来,新竹和沈阳将在人文研究、观光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增进两地人民的了解和感情。

  当日下午,第七届“两岸三馆年会”正式举行,三馆馆长共同签署了《2016-2017年两岸三馆合作备忘录》,举行了“两岸三馆未来发展规划及前景展望”座谈会,就如何使三馆间的合作持续、健康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为庆祝年会召开,践行《2016-2017年两岸三馆合作备忘录》精神,三馆还共同推出了“两岸三地风情图片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绘制了沈阳、西安、新竹三个地区的风情画卷。

(沈阳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