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海洋文化探寻之路”活动在广东湛江、阳江举行

2016-09-30 09:0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秋高气爽,风和日丽。9月21日至23日,以“两岸情,海洋梦”为主题,以探寻“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要内容的“两岸青年海洋文化探寻之路”活动在广东湛江和阳江举行。该活动由广东台湾研究中心主办,广东海洋大学两岸海洋问题研究所承办,通过开幕式、主题报告、个人经验分享、实地参访等交流形式,架起了两岸青年沟通的桥梁,让两岸青年在充分感受广东秀美的人文景观、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海洋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加深感情,增进互信。

  9月21日上午,“两岸青年海洋文化探寻之路”活动开幕式在湛江广东海洋大学举行。广东省台办副主任、广东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陈林佐,湛江市副市长梁志鹏,广东海洋大学校长叶春海、党委副书记向献兵等出席并致辞。台北市青年联合会会长、在粤台生代表、教师代表、青年创业代表和大陆优秀学生教师代表等来自各行业的60名青年才俊参加开幕式。

  陈林佐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两岸青年汇聚湛江、探寻海洋文化具有特殊意义。作为中华海洋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广东海洋文化,其突出特征在于开放性、进取性和商业性。近年来广东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取得了较好成效。当前,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东先后在广州、深圳、东莞、惠州、肇庆、江门等地设立了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为台湾青年来粤发展和两岸青年共同创业提供了诸多机会。相信这次活动的能够进一步构筑和拓展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共同打拼的宽广平台。

  台北市青年联合会会长陈建维、东莞901两岸青创联盟总经理陈怡廷、在粤台籍学生代表林芸安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言,分别介绍他们的创业历程、经验和学习感想及今后打算。

  本次活动以“海洋文化”为主题,突出了两岸青年的“亲情、友情、海洋情”,活动为期4天,两岸青年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参观学习等分享了他们在广东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参观了徐闻博物馆、“汉代丝绸之路始发港遗址”——大汉三墩、阳江“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沉船遗址”——南海一号等地,通过体验式交流活动,进一步了解广东海洋文化,增进亲情、友情,共同为粤台交流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广东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