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十年 创造新辉煌——第十一届台商论坛侧记

2016-10-24 15:2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海峡两岸,携手长淮铸奇迹;台商论坛,昂然进入新十年……”10月19日上午,第十一届台商论坛隆重开幕,淮台合作开启黄金新十年的响亮宣言在座无虚席的淮安大剧院久久回荡。响亮的宣言,饱含淮台两地十年精诚合作的深厚情谊,承载着共创未来的美好希望,吹响了淮台携手开创合作发展新十年的嘹亮号角。

  一湾海峡水浅,两岸亲情海深。第十一届台商论坛为过去的黄金十年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开启了未来黄金十年发展的新纪元。在本届论坛上,两岸政界、学界、商界近700嘉宾近700人齐聚一堂,分享两地交流合作的丰硕成果,围绕“共创台企升级新十年,铸就台商服务新示范”的主题,深入研判当下淮台合作的新机遇,谋划未来发展的新路径,在智慧碰撞中形成了新共识,汇聚了新力量……

  回顾成果,见证淮台情深

  从2006年富士康落户淮安,到如今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203个,总投资129.5亿美元。十年来,淮安与台商从相识到相知,携手发展、共同成长,传下了一段两岸情深的佳话;淮安台资企业由无到有、台资经济由弱到强、台资高地由憧憬逐渐变成现实,创造了一个淮台交流合作的“淮安样本”。论坛上,与会嘉宾深情回顾十年携手之路,用一个个合作硕果诠释淮台发展的浓浓深情。

  “回首过去十年,伴随着台商论坛的坚实步履,我们走出了一条淮台两地真诚合作、互利共赢的融合发展之路,奏响了一曲淮安台资企业快速集聚、台资高地加速崛起的跨越发展乐章。”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从产业集聚持续加快、载体平台持续优化、交流合作持续升温、服务品牌持续打响四个方面,深入介绍淮台合作的丰硕成果,全面解读淮台合作为淮安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指出,淮安是大陆唯一一家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投资发展环境倍受台商青睐,淮安101%的服务品牌在台湾得到广泛赞誉。十年来,淮安通过举办台商论坛,优化台商投资环境,加快台资产业集聚,助推台企转型升级,鼓励台湾青年创业,已成为两岸合作的成功典范。

  作为淮安的老朋友,台玻集团总裁、实联化工(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省台商协会会长联谊会会长林伯实对淮安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从一名在淮安成长、在淮安打拼、在淮安建设的台商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台玻集团在淮安的发展之路。他说,九年来,台玻集团跟随淮安成长、进步、发展、繁荣,不仅开发了生物科技,往高端医疗用品、食用盐、石化用品、碱性水方面发展,也在积极转型升级,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前进。

  淮台合作的成果不仅得到了广大台商的认可,更得到国家和省里的充分肯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鹏说,淮安是苏台合作中较为闪亮的一颗新星。从2006年到去年底的“黄金十年”中,对台合作成绩显著,并荣获了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

  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认为,台商论坛作为全国唯一以台商命名的论坛,为两岸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举办十一届台商论坛呈现了十一次精彩,这种一心一意办论坛的执着和专一,全心全意服务两岸交流合作,矢志不渝促进淮台发展,是值得肯定和点赞的。

  分享机遇,坚定发展信心

  今年3月,江苏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全力支持淮安示范区建设,淮安台资集聚高地建设迎来又一发展机遇。以此为切入点,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应对当前淮台合作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深刻分析研判,进一步坚定了淮台深入合作的信心。

  赵鹏指出,省里出台了相关意见,全力推动淮安示范区建设,为淮台加快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活力,拓展了新的空间、机遇,淮台合作“第二个黄金十年”前景可期。

  姚晓东深入解读了省政府扶持政策的特点,认为该政策明晰了方向蓝图、优化了思路路径、注入了强劲动能,不仅为淮安发展送上了一个大礼包,也为淮台更高层次合作送上了一个大礼包,必将为淮台纵深开展、开创新的局面带来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在分享淮安机遇的同时,与会专家结就两岸交流合作的新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东吴大学法商讲座教授陈冲以“金融经贸看两岸”为题,运用科学系统的经济理论,分析两岸、淮台合作的必然性。指出台湾和大陆一海之隔,无论是经济学理论中的GDP正比关系,还是地理距离的反比关系,两岸交流合作都具有浑然天成的有利条件。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海基会副董事长、金仁宝电子工业(股)公司董事长许胜雄从全球经济技术落差缩小、自动化设备广泛应用、贸易全球化、资讯快速传播和透明化、网络时代到来、伙伴关系建立、招商引资环境改善等七个方面,深刻解读世界经济已进入完全竞争的新时期,指出两岸合作的重要性。

  “我们坚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不断向前推进、两岸民间往来领域规模将持续扩大,这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张世宏说,今后,国台办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两岸经济、文化、旅游、科技等各领域交流融合和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欢迎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两岸融合发展。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台商协会会长、深圳市地天合泰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合泰说,新的形势下,大陆对台方针政策没有变,大陆重视保护台商权益的政策没有变。所以,台商在大陆继续安心大胆的创业打拼,抓住大陆“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等一系列措施带来的新机遇,共同促进两岸经济发展。

  展望未来,明确发展路径

  站在淮台合作黄金新十年的起点,展望未来,与会嘉宾围绕产业集聚、台企转型、优化环境等方面畅所欲言,为淮台未来合作指明了新的前进道路。

  对淮台合作未来道路,赵鹏建议,希望淮安用足用好政府支持淮安发展的重大政策红利,加快台资高地提升步伐,重点深化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医疗健康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为提升全省对台交流合作水平,创造新经验,真正把淮安打造成为台商投资江苏首选地。

  林政则指出,未来两地还可以在互联网、新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产业转型和升级,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共同开创新的黄金十年。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建议,希望两地从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业三大产业入手,携手合作,加大自主研发和创新力度,提高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引领未来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同时,他还结合自己淮河生态经济带的课题研究成果,指明淮安未来发展的新机遇、新空间,鼓励广大台商积极投身淮河经济带建设。

  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表示,中国开发区协会将努力推动淮安各开发园区与台湾岛内各开发园区广泛开展联谊交流,在探索两岸开发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协同合作新路径上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为广大台商台企提供便捷周到的信息、咨询等服务,逐步建立辐射两岸开发园区的服务体系。

  姚晓东说,我们将倍加珍惜与广大台商的合作缘分,抢抓省政府专项扶持的政策利好,深化产业合作、提升总体竞争力,做优载体平台、提升发展承载力,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政策吸引力,升级101%服务、提升城市亲和力,放大台资集聚示范区的品牌效应、示范效应。

  论坛期间,在两岸嘉宾的见证下,12个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重点项目现场签约。而论坛筹备期间,全市共新引进台资项目36个,总投资18.9亿美元,协议台资6.6亿美元。一批重点项目成功签约,实现了淮台合作黄金新十年的良好开局。我们相信,未来十年,淮台合作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江苏省、淮安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