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添彩两岸交流 黔台交流取得新成效

2017-03-16 10:4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6年,贵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坚守底线、稳住大局、精准施策、固本强基的要求,着力在创品牌、出精品、强素质、严管理上下功夫,积极发挥黔台交流平台作用,不断拓展交流合作领域,加大对台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两地青少年和基层交流交往,加强对台胞台属的服务工作,对台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对台经贸合作亮点纷呈

  成功举办海峡两岸绿色合作主题论坛。2016年7月9日,由南开大学主办、贵州省台办承办、台湾三三企业交流协会协办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海峡两岸绿色合作主题论坛在贵阳召开,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孙国强,南开大学校长、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龚克,新党主席郁慕明出席并致辞,两岸各界代表及省内主要高校、科研院所、省直有关部门230余名嘉宾参加了论坛。本次主题论坛立足两岸绿色产业,从培育服务主体,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支持技术装备和服务模式创新,完善政策机制,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壮大等方面,探讨两岸绿色产业合作途径并形成共识,共同发布了海峡两岸绿色合作主题论坛倡议书。

  成功举办第四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2016年7月9日至12日,由省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省台办、贵安新区管委会等省直部门,以及6个市(州)政府、台湾相关工商协会协办,以产业对接、深化合作、融洽亲情为主题的第四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在贵安新区召开,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新党主席郁慕明,以及台湾工业总会副理事长林明儒等嘉宾出席并致辞。此次恳谈会采取主会场(开幕式+5场对接会)+6个市(州)系列活动的模式,同步举办了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大健康医药产业,黔台农业、旅游、文化创意产业,贵州“1+7”开放创新平台,黔台绿能环保交流等五场专题对接会,并在贵阳、遵义、安顺、铜仁、黔南、黔西南等地举办了黔台两地经贸推介洽谈、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以及少数民族文化、茶文化、文教等交流活动。本次论坛共签订25个项目或意向协议,涉及资金35.7亿元,并促成息烽县永靖镇与台湾彰化县永靖乡缔结为姊妹乡镇。

  积极服务走访台资企业。贵州省台办继续联合省直14家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送政策、叙友情、解难题、促发展为主题的“走访台企、助推发展”活动,做到了“七个一”,即:开一次专题会议、建立一本台企台账、发动一次政策宣传、结交一批台湾朋友、举办一次专题培训、查找一遍纠纷(安全)隐患、化解一批投诉矛盾。全省台办领导重点走访了20余家近年来新增台资企业。全省台办系统共计走访台企453次,慰问台胞198人,其中各级台办和有关部门联合走访203次。召开专题会议75次,举办专题辅导培训34次;收集整理意见、建议105条,协调处理完成72条。

  大力推动青创工作的开展。结合贵州实际,积极支持鼓励台湾青年来黔实习、创业、就业。一方面,做好调查研究。深入贵安新区创客联盟、贵阳高新区西部创客联盟等省内各地创客基地、各类产业园区等青年创业平台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并召开台湾青年座谈会,鼓励台湾青年在黔筑梦圆梦。另一方面,积极学习成功经验。省台办领导带队先后赴杭州、厦门等地的青创基地调研,学习先进地区在设立青创基地、吸引台胞入驻、推动台企发展等方面的思路与举措,积极探索做好青创工作的有效途径。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将惠水县百鸟河数字小镇与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联合向国台办申报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对台交流合作贴近基层

  积极推动对台基层交流工作。贵州省台办统筹协调全省力量,促进深化与台湾基层各领域、各方面的联系。2016年7月上旬,与贵州省民宗委联合成功举办中华一家亲?布依风情浓——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六月六”活动,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理事长华加志等49位台湾同胞来黔参加。7月中旬,与贵州省文化厅联合举办情系多彩贵州——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圆满成功,前台南艺术大学校长黄碧端等97名台湾艺术家来黔,就黔台文化发展现状与交流合作展开研讨与切磋。同时,还参与指导第七届两岸汉字艺术节、海峡两岸电影人纪念桐梓海校70年创作采风活动、铜台书法文化交流活动等涉台交流活动,成效明显。

  对台宣传工作有声有色

  加大宣传贵州力度。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为着力点,加大对台宣传力度,全年共在三网两刊发表宣传稿件2455篇,同比增长19%,其中《两岸关系》杂志、台湾工作通讯杂志采用4篇,华夏经纬网采用1825篇,国台办政府网站采用34篇;中国台湾网采用582篇、视频10个。同时,在华夏经纬网、中国台湾网分别设置5个宣传专栏,全面系统宣传报道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涉台大事要事。

  积极开展黔台媒体交流。在黔台两地媒体交流上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一方面,立足贵州实际,大力邀请台湾媒体来黔宣传采风,成功举办美丽中国?云上贵州联合采访活动,邀请台湾中南部12家媒体13名记者,撰写50多篇稿件,并通过台湾中南部PC端网站集群全网推送,25家媒体同步报道,实现贵州两岸媒体宣传新突破。同时,还邀请了20名台湾记者来黔采访生态国际论坛和第四届黔台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有力地传递贵州好声音。另一方面,继续加大走出去力度,7个入岛宣传项目已在贵阳、毕节、铜仁拍摄完成,通过台湾中天电视台魅力东方——走进贵州栏目播出后,在岛内引起了较大的影响。

  切实维护台胞合法权益

  加强重点台胞台属走访慰问工作。充分利用春节等重要节假日,积极开展重点台胞台属慰问走访工作,今年共重点慰问走访台胞台属40户,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同时,针对台湾当局对陆配的歧视和不公对待,加大对涉台婚姻户帮扶,通过对陆配的关心帮扶,鼓励其台湾配偶来黔创业发展。全年共帮扶涉台婚姻37户,其中通过民政部两岸婚姻家庭协会“雨露计划”帮扶2户。

  认真做好台胞台属来信来访和投诉协调工作。针对台胞台属的来信来访,无论事情大小都做到热情接待、积极协调,切实维护好台胞台属的合法权益和正当诉求。全年共收到接待来信来访12件,全部处理完毕,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同时,拟定了投诉协调处的职能职责和相关的管理制度,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确,为下一步开展好涉台投诉协调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贵州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