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召开全市对台工作会议

2017-03-16 10:4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3月15日上午,漯河市召开全市对台工作会议。漯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志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栗社臣主持会议,市台办主任刘铁宣读表彰决定。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分管对台工作的负责同志,县区台办主任等14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贯彻了中央、河南省对台工作会议和漯河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回顾了2016年全市的对台工作,安排部署了2017年重点工作,表彰了2016年度全市对台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蒋志安在会上传达了漯河市委书记马正跃在市委常委会上的讲话,马正跃要求,要认真学习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准确把握当前的台海形势。2016年全市对台工作总体成效明显,2017年要按照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的要求,结合漯河自身实际,做好各项工作。

  蒋志安强调,一要推动合作,促进经济融合。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漯台经贸交流合作,不断开创漯台经贸合作新局面。要强化引导,创新招商手段,积极引进与漯河市产业发展相互补的台资企业。二要争取民心,深化交流交往。要继续挖掘漯河市特有的文化优势,培育出漯河地方特色的交流项目。持续推进漯台两地各领域、各行业的交流合作,切实把交流工作做到人心里去。要鼓励有条件的基层社区和乡镇农村积极走出去,推动漯台两地基层交流。要注重整合资源、彰显特色,扩大漯河在岛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切实提升交往交流效果。三要加强宣传,扩大漯河影响。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持续营造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舆论氛围。要积极宣传漯河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积极宣传漯台交流合作的新进展,深化两岸一家的民众认同。要创新宣传载体,加强网络宣传,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打造文化精品项目,加大入岛宣传。四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对台工作合力。各地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对台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对台系统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联动实施、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对台工作格局。台办要善于统筹协调,有效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把对台工作做的更好。

  栗社臣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二要明确重点,服务大局。加强漯台经贸合作。突出漯河特色,围绕食品、电子信息等产业,通过专业化招商、产业化招商等多种形式,争取引进有影响、有实力、有代表性的台资企业;要加强对台商投资园区指导工作,逐步提升台商投资园区的吸引力、竞争力、带动力。要继续加大服务力度,健全工作服务机制,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依法维护在漯台商台胞的合法权益,让台商来得多、留的住、扎得稳。三要加强漯台交流交往。要重心下移,深化漯台民间基层交流,持续加强文化、教育、旅游、婚姻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让两岸同胞联系更紧密、感情更贴近。四要加强对台宣传。要策划一些有影响、有特色的宣传活动;要主动邀请台湾主流媒体来漯采访,扩大对漯河的宣传,提升漯河在台湾岛内的影响;要树立对台宣传人人有责的意识,不断建立宣传新模式,打造宣传新平台,真正使对台宣传取得实效。

  (河南省、漯河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