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台商到广州市南沙天后宫祭妈祖

2017-04-21 10:5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4月16日,由珠三角多个地方组织的千名台商拜祭团到广州南沙天后宫向天上圣母妈祖“暖寿”,并以台湾传统仪式朝拜祭祀,体现两岸妈祖文化精髓传承。

  当天上午,台商传统朝拜祭祀团从南沙天后宫正门出发,一直沿路到达天后宫像正前方,巡游队伍绵延数百米。巡游队伍前有醒狮团做开路先锋,宫旗、锣鼓紧随其后,伴随着热烈的锣鼓声和礼炮声,这支由广东狮、太子阵、舞龙、官将首(增、损将军)、神轿、小法团等组成的朝拜祭祀阵队带来了众多台湾特色的传统巡游项目的同时虔诚奉香,同谒妈祖。

  4月17日,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迎来盛大开幕式,来自潮汕地区的300多名年轻演员穿着华服表演大型歌舞《妈祖颂》。同时,南沙妈祖文化学会还再现大型妈祖祭祀仪式。

  本届妈祖文化节期间,各类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既有展示南沙自贸区两周年发展的文化展览,又有非遗文化荟萃秀,齐集南沙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麟舞、莫家拳、香云纱服饰秀、鳌鱼舞等现场表演。其中,4月19日为今年“妈祖正诞日”,南沙天后宫广场还举办了正诞妈祖传统祭祀活动和水乡文化荟萃表演。(广州市南沙区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