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落户广州增城引台湾《天下杂志》前来探究竟

2017-04-24 14:1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7年3月,富士康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在广州增城落户,“千年商都”再次引起世人关注。出于对富士康首选广州,重返珠三角作为投资地的好奇,4月17—18日,台湾《天下杂志》社特派2名资深记者专程来广州实地进行了采访。广州市台办工作人全程陪同。

  “广州增城开发区有哪些优势吸引面板产业新投资?”“未来是否还有相关面板供应链投资的配套措施?”“如何看待广州市经济发展前景?”带着这三个问题,台湾《天下杂志》记者首先来到增城区,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招商二部部长张宇接受了采访。张宇谈到:广州市增城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珠三角东岸经济带“黄金走廊”,是穗深港“创新主轴”上的成果产业化基地。在广州打造“制造强市”的契机下,富士康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项目以50天的神速落户广州,首期610亿元的巨额投资款,刷新了广州记录,也刷出了高效的“增城速度”。增城有着其它地区无法比拟的综合优势,比如开放度和国际化程度高,区位交通条件优越,产业配套齐全,人才资源丰富,电子信息产业发达,营商环境规范,生活、创新创业成本低等等,这些优势叠加最终促成了富士康选择落户增城。未来增城将站在“十三五”的新起点,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高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科技研发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移动通信、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为进一步探究富士康面板厂的落地对广州相关产业链所产生的影响,《天下杂志》记者来到广州市光机电技术研究院,对任豪院长进行了采访。任豪介绍了广州光机电的建设情况,并重点谈到了对富士康面板产业落户广州的理解。任豪说:除了看到10.5代显示器本身的产值,更要跳出面板产业去看广州建设智慧城市的布局。面板产业既是科学的,又有与虚拟相结合的一面,我们看重的除了相关产业带动,更重视创新思维的带动。未来光机电研究院将尽快实现与10.5代显示器的结合,让高清显示器与信息化大数据相融合,做好技术溢出承接,以技术换市场,利用广州产业联盟,以平板产业作为窗口,吸引更多的创新产业聚集广州。

  最后,台湾《天下杂志》还对广州光机电作为国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如何为台湾企业服务发挥作用进行了采访。任豪用“专注”与“专业”四个字高度概括了光机电研究院为台湾企业在广州投资创业服务的宗旨。首先,树立服务平台专心做好服务这一件事的观念。同时,本着开放、合作、融合、共享的理念,为广州台湾企业升级转型中提供专业服务和技术支撑,2015年以来,共为广州的台湾创新企业申请政府经费支持共1650万元。

  通过采访,《天下杂志》记者不禁感叹,广州已不仅仅是“千年商都”,广州的产业结构正在向高新科技转变,科技创新产业的大变革已经拉开序幕。

  台湾《天下杂志》成立于1981年,是一家新闻财经杂志。该杂志每年关于台湾“一千大制造业排名”、“五百大服务业排名”、“标竿企业排名”、“全球竞争力排名”等财经专业议题已成为台湾企业投资参考的风向标。(广州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