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两岸学术研讨会——科学与人文高端对话”在广州开幕

2017-05-27 09:2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5月6日上午,由台湾同学会与广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主办的“2017年两岸学术研讨会——科学与人文高端对话”在广州开幕。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林雄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林雄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两岸高校学者、师生相聚一起开展学术研讨,为两岸交流搭建了更为密切的沟通平台,将有效增进两岸文化认同,推动两岸学术交流、民间交流和文化交流不断走向深入,提升两岸合作层次,增进两岸人民的亲情和福祉。

  林雄指出,当前,广东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近两年,大批台湾优秀青年来广东求学创业,为广东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希望两岸同胞尤其是两岸青年师生进一步扩大交流往来,增进两岸文化认同,共同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湾同学会会长陈云英在开幕式上代表主办方向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台湾同学会自2013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两岸学术研讨会,今年通过与广东省台联合作,希望把研讨会主题推向更宏观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搭建起高端学术交流的平台,增进两岸教育界知识精英的相互了解,分享学术成果,交流教学心得,共同探索两岸科学与人文发展与合作的创新途径。她表示,一切有识之士都应该立于时代之潮流,为了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极著书立说、建言献策,在立德立言立功中成就自我理想、实现人生价值。

  开幕式由广东省台联会长颜珂主持,台湾东华大学校长赵涵捷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蔚文分别代表两岸高校在开幕式上致辞。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还有中央统战部三局巡视员许光任、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焕春、省台办副主任侯振富、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中山大学副校长马骏和台湾屏东大学副校长林勤丰等。

  来自海峡两岸近50名高校学者、教师和学生参加了研讨。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当代高校发展、当代科学创新、当代人文思潮”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校长论坛”“教师论坛”“青年论坛”成为本届研讨会的亮点。

(广东省台办、省台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