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召开全省对台经济和台胞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会

2017-06-22 10:1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四川省对台经济和台胞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会在泸州市召开


参观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

参观泸州港


考察泸州国家高新区


考察泸州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6月14日至15日,四川省对台经济和台胞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会在泸州市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总结和安排部署全省对台经济和台胞权益保护工作。省台办主任周敏谦、泸州市副市长丁湘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四川对台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去年以来,川台经贸交流呈现新热度,“2016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2016全国台企联青年台商四川研习营”、“川台农业合作论坛”等多个大型对台经贸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川台现代农业、服务业合作实现新发展,出台了《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和台胞发展现代农业的意见》,台湾富邦华一银行、国泰人寿等金融机构相继来川设立分行和分公司;涉台园区建设取得新突破,成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加快转型升级,成都新津和攀枝花盐边台湾农民创业园承载力不断增强,遂宁、内江台商产业园持续壮大,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获批成为中西部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10个台资农业企业被授牌成为首批“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新挂牌成立绵阳、德阳台商产业园;服务台商工作有了新面貌,助力台资企业在川扎根发展。今年1至5月,新增台资企业61家,有7家台资企业增资。截止目前,全省累计登记注册的台资企业1922家,投资总额182.2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59.9亿美元,各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西部首位。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四川对台经济工作要按照中央对台工作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突出四川特色,主动作为。各地要围绕产业发展重点,积极推动与台湾相关产业、企业对接合作;要抓好涉台园区发展,为台商投资四川提供更多平台和载体;要继续办好系列重大经贸活动,推动和深化川台经贸合作,推动台湾青年来川创新创业;要强化服务,依法维护台胞、台商合法权益。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还前往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泸州港、泸州国家高新技术区和董允坝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参观考察,听取了四川省商务厅有关人员关于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发展的知识讲座。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