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海峡论坛精彩纷呈(二)

2017-06-22 10:2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第九届海峡妇女论坛在福建厦门开幕

  6月18日,第九届海峡妇女论坛在福建厦门开幕。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出席开幕式。

  宋秀岩说,海峡妇女论坛是海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9年举办以来,海峡妇女论坛始终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突出民间特色和妇女、家庭视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活动,为两岸人民传承姐妹亲情、增进友谊互信搭建了有益平台。她建议,今后两岸妇女要加强基层往来,共筑姐妹亲情,不断拓展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推动者;要促进社区对接,共建幸福家园,为两岸的社区治理贡献妇女智慧;要深化务实合作,共创美好未来,为两岸各领域、各界别、各行业的妇女搭建更广泛、更深入、更持久的交流平台。

  龙明彪说,由全国妇联牵头主办的海峡妇女论坛,已连续举办八届。本届海峡论坛以社区治理“她力量”为主题,两岸妇女同胞在此分享社区建设、家庭建设和社会服务中的经验做法,聚焦社区治理与女性力量。相信本次交流研讨定会为两岸社区和基层妇女组织搭建起常态化交流合作新平台和新机制。

  薛卫民说,全国妇联、国台办历来十分重视支持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高度重视、持续推进海峡两岸妇女交流合作。期待闽台两地妇女和妇女组织进一步加强人员互访、组织互联,扩大交往、增进了解,不断促进两岸民众情感融合、心灵契合。

  海峡影视季颁奖仪式在福建厦门举行

  6月18日晚,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影视季颁奖仪式、海峡两岸青少年共享阅读启动仪式在福建厦门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等出席仪式。

  童刚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大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取得长足进步,生产能力不断提升,为两岸媒体合作提供了更大空间,为弘扬民族文化、增进人民感情、推动媒体业共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欢迎认同“九二共识”的台湾媒体和广播影视从业人员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愿为台湾艺界人士参与大陆影视节目制作提供更大舞台,鼓励各级广播电视台和网站引进更多台湾电影、电视剧、动画片,为两岸业者开展影视节目合作创造更加便利条件,欢迎台湾人士到大陆投资视听新媒体行业。

  高翔表示,海峡影视季自创办以来,已成为两岸影视业界共叙桑麻、共话合作、共谋愿景、共圆梦想的综合性平台。希望两岸业界借助这一平台,共同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今年首次举办的海峡两岸青少年共享阅读活动,为两岸青少年交流交往构建了新平台,希望两岸青少年踊跃参与、共读经典,共同传承好、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第九届海峡百姓论坛在福建龙岩举行

  6月19日,第九届海峡百姓论坛在福建龙岩开幕,来自海峡两岸和港澳的近80个姓氏宗亲代表近1500人,欢聚一堂。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海外联谊会会长雷春美,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主席吴荣元,台湾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会总会长郑昭明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戴均良说,海峡百姓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得到了两岸同胞的广为称颂。今年在两岸关系趋于复杂严峻情况下,继续举办海峡百姓论坛,不断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增进两岸同胞亲情,更显得意义重大。他希望借助此次论坛能继续系牢两岸同胞血脉亲情的纽带,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沟通民心,汇聚民智,共创融合发展的未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增添新动力,作出积极贡献。

  雷春美指出,海峡百姓论坛已成为两岸姓氏文化交流和闽台宗亲联谊的品牌活动,宗亲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是两岸同胞沟通亲情乡谊、维系民族感情的重要纽带。她希望海峡百姓论坛通过姓氏源流、族谱对接等形式进一步传承文化、了解历史、凝聚人心、促进团结,增进两岸同胞对命运共同体的认识,共同为维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凝心聚力,促进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吴荣元说,海峡百姓论坛已持续举办了九届,充分体现了海峡两岸同宗同祖、闽台一家亲,共同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心愿;我们必须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齐心协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本届论坛还安排了《两岸客家渊源与交流讲座》,闽台姓氏族谱点对点精准对接演示,龙岩市经贸项目推介等活动。

  第六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

  6月18日,由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主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围绕“面向未来”的论坛主题,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共叙情谊,共话发展。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等出席开幕式。台湾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会长黄紫玉、台湾中华救助总会理事长张正中等参会。

  黄树贤表示,1987年两岸恢复民间交往以来,共有37.8万对两岸配偶喜结连理。在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两岸婚姻家庭当事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和平发展的企盼、对民族复兴的梦想,为两岸关系破浪前行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动力。两岸配偶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夫妻缘分,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并携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好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要进一步加强两岸婚姻家庭领域的交流合作,在交流互动中加深了解,在平等参与中增进共识,汇聚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民意。

  李德金表示,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福建与台湾有着特殊的渊源,是两岸婚姻家庭大省。当前,福建正在纵深推进对外开放,积极深化闽台交流合作,加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希望包括两岸婚姻家庭当事人在内,更多的台胞来闽创业就业,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开幕式上还启动了台湾服务大陆配偶团体微信公众号矩阵,这标志着“互联网+两岸婚姻家庭服务”正式迈入云互动时代。

  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

  6月18日下午,由中国侨联、台湾中华侨联总会、台湾华侨协会总会、福建省侨联主办的2017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海峡两岸暨港澳侨界圆桌峰会在福建厦门召开。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雷春美等出席论坛并讲话。

  万立骏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包括海内外侨胞在内的两岸同胞共同的愿景。希望包括海内外侨界在内的广大同胞进一步携起手来,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不断扩大民间交往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增进两岸侨胞福祉;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侨胞心灵契合;不懈奋斗,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雷春美强调,福建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是侨务大省,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挥“侨”的独特优势,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目前福建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希望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一如既往地关注福建、宣传福建、支持福建、走进福建、参与新福建建设,持续推进福建与港澳台以及海外的交流交往合作,精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海峡职工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

  6月18日,海峡职工论坛在福建厦门拉开序幕。本届论坛以“弘扬工匠精神 促进经济发展”为主题。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赵世洪出席并致辞,海峡两岸劳工发展交流协会理事长侯彩凤在开幕式上发言。

  赵世洪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两岸职工是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直接参与者和受益者,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两岸工会应该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持续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同时,结合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深化在劳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着力提高两岸广大职工的综合素质,推动两岸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共同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发展。赵世洪建议,汇聚正能量,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立足岗位,积极提升素质技能;改革创新,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注重传承,加强对年轻一代的培养。

  侯彩凤说,只要有产业制造业的地方,就有工匠精神的存在。在如今全球化的大环境中,职工们不仅要有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还要有精益求精的工作品格,只有这样,才能推出特优品牌,持续拥有竞争力。希望两岸工会在各领域培养出更多能工巧匠,创造出更强大的经济实力。

  两岸智库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

  6月18日,两岸智库论坛在福建厦门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张江,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省政协副主席张帆,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建甫,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庞建国等出席论坛。

  高翔在致辞中说,本届两岸智库论坛以“共谋发展、共创未来”为主题,从学者视角和理论层面,围绕扩大两岸民间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等深入交流研讨,为坚定不移地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鼓与呼,充分体现了两岸智库和学界的责任与担当。希望两岸智库和专家学者更多聚焦深化闽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共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等,积极建言献策。

  张军扩说,要进一步拓宽两岸智库交流的广度,增进两岸智库交流的深度,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交流方式,通过联合举办论坛、开展智库之间合作研究、促进智库研究人员的互访和交流等形式,不断深化两岸智库交流合作。

  张江说,智库对国家发展和民族交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两岸智库要担负起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任,加强交流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集智慧、提供良策,携手共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庞建国说,透过两岸智库论坛这一平台,两岸智库要为“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他呼吁台湾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享发展机遇,共同繁荣发展。

  第四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

  6月17日,第四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陈桦等出席论坛。

  顾朝曦在致辞中指出,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也是两岸民众相互了解的直接窗口。两岸社区治理论坛自举办以来,围绕两岸民众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心与心的交流,推动两岸基层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经验融通,携手绘就两岸社区治理的美好图景。为共同推动两岸社区发展,顾朝曦建议,应持续鼓励和促进两岸社区治理经验交流,应持续鼓励和促进两岸社区养老机制互联,应持续鼓励和促进两岸幸福社区共建共享。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多方参与、共治共享”。两岸城乡社区工作者及专家学者200余人参会,12对两岸城乡社区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并到厦门市相关社区进行实地探访和现场交流。

(福建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