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蜀文化之旅”交流在成都举办

2017-06-26 09:3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蜀文化之旅”欢迎仪式


观看“非遗”手工艺品制作


参观大邑香林社区


参观邛崃市夹关镇郭坝小区服务中心


与冉义镇集镇新区工作人员交流座谈


参访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

  6月13日至21日,来自台湾云林县、高雄市、台南市的50多名社区理事长、乡村里长、市(村)民代表齐聚成都,参加以“站在‘一带一路’节点上畅想蜀文化”为主题的第十六届蜀文化之旅参访交流活动。通过座谈交流、参观访问、体验制作等活动,台湾基层社区文化与天府社区文化进行深度交融,台湾同胞从自然和历史的脉络中增加了认同感,在真诚交流中加深了对中华文化、古蜀文明的认识。

  体验非遗文化,共襄非遗盛会

  时值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举行,参访团首先来到非遗博览园。“成都国际非遗节是国际社会首个以非遗为主题的大型文化活动,是四川省乃至中西部唯一的国家级文化节,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参与主办的国内唯一的国际文化节。本届非遗节广泛开展交流互鉴,着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彰显天府文化的时代风采”。非遗节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群星闪耀的1100多个非遗项目、19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一带一路”国际手工艺展、独具特色的传统表演艺术和民间节气展演、高手云集的非遗新生代传承人竞技成果展、充满异域风情的国际队伍展演……台湾来宾真真切切品尝了一场非遗“盛宴”,无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而赞叹,纷纷表示此次非遗文化体验十分珍贵、毕生难忘。近年来,台湾也多次组织非遗项目参加成都非遗活动,比如泰雅人传统服装织布工艺等,把台湾在非遗保护和创新方面的经验和技术,传播到成都非遗保护和传承的土壤中,在两岸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体验社区文化,分享经验做法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在社会发展和社区文化建设上都深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参访团来到大邑县香林社区,走进寻常人家,感受地道民众生活。一边是成片绿油油的苗圃,一边是清澈见底的潺潺溪流,青瓦、青砖、白墙的川西民居掩映在绿树当中。“我们按照形态、业态、生态、文态‘四态合一’的理念,‘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的要求,建设乡村旅游综合体。”听完村支书的介绍,看着老百姓闲适而惬意的生活,高雄市和协社区理事长林寿山先生连连称赞。

  丛丛青荇随波招摇,岸边绿柳伴着微风轻轻拍打着水面,这是邛崃市集镇新区的村容写照。参访团到社区院落、乡村田间地头,与居民深入交流,畅谈心得体验,切身感受居民文化娱乐生活,体验成都生活方式;座谈交流基层社区建设做法,互相学习先进经验,提升服务理念,提高治理能力,凝聚社区文化建设共识,提升社区治理经验做法认同感。

  体验茶马文化,厚积民族荣耀

  民俗文化,追古抚今。参访团一行到访平乐古镇、夹关古镇等,这里的骑龙山古道、秦汉茶马古道、南方丝绸之路古驿道遗址等,似乎仍然回响着当年马队清脆的铜铃声。走在古人曾经走过的路,面对着当今世界上地势最高的贸易通道——茶马古道,历史厚重感与民族荣耀感油然而生。台湾同胞们站在古道之上,看着崇山峻岭间的小道绵延不断地通向远方,不禁赞叹道:“茶马古道就是一条人文精神的超越之路啊。”

  体验传统文化,吟诵发展史诗

  武侯祠博物馆追忆三国文化,建川博物馆讲述抗战文化……一段段历史,一件件文物,一个个传奇,诉说着蜀文化厚重的历史积淀,展示着浓郁的文化氛围。在成都博物馆,看着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读着优质充实的展陈内容,叹着创新多元的展陈设计,听着成都一个个历史故事,台湾来宾无不沉醉其中,尽读成都这座城市的千年风华,身临其境感受成都人的市井生活,共同触摸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我深感中华文化的悠久,也感到成都人生活的幸福,同时对祖先充满敬意。”台南市大成社区的郑宏源先生说,中华文化是相通的,不管身在何处,历史的记忆总不会忘却。 体验现代文明,根植美好印象

  菁蓉创客小镇汇集着一批在此创业的台湾青年,参访团一行来到这里,参访创新创业平台运作,了解成都对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现场感受两岸青年创客的火热激情。“这里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希望你们好好发展”。参访团成员热情鼓励台湾创业青年。

  高端大气的成都规划馆是对外展示成都开放型区域中心和国际化城市的重要窗口,综合展示人文成都、全域成都、生态成都、城市历史记忆和城市发展;春熙路商业繁华、百姓熙来攘往;亦古亦今的太古里街区,树立起国际大都会的潮流典范……“大陆发展太快了!”感受到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生命力,参访团成员纷纷感慨。

(成都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