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海峡论坛精彩纷呈(三)

2017-06-26 09:3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第六届两岸民生气象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

  6月17日,第六届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出席开幕式。

  黄琪玉在致辞中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气象事业发展。近年来,在中国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福建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面对复杂多变的气候形势,全省气象部门严密监测、科学预报、精准预警,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成了海陆空一体化的气象观测网,对台风和强对流天气的监测能力已达国内先进水平;建成了海峡气象科技创新基地,气象科研投入、科研水平和成果转化都实现了新的突破。

  黄琪玉表示,福建与台湾具有相似的气候特点,长期以来闽台气象界不断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下一步,福建将着力推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气象核心技术支撑、公共气象服务、海峡气象业务服务、气象基础保障、雨雪冰冻灾害防灾能力提升等六大工程,重点支持海峡气象科学研究所、开放实验室和台湾海峡气象科技交流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不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希望两岸气象界同仁加强交流互访,推进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技术的科研合作,共同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精细化、精准化水平,为增进两岸民生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举制度在台湾”档案图片展在福建厦门开展

  6月17日,“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档案图片展在福建厦门开展。全国台联会会长汪毅夫,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雷春美等出席图片展。

  雷春美在致辞中说,科举制度在台湾施行了200多年,产生了33个进士、305个举人,促进了中华传统文化在台湾的传播与普及,对台湾文化、社会发展、风气改良和爱国思想的传承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次图片展,以大量的历史档案文献,重现中华传统文化在台湾传播发展的历史,讲述科举制度在台湾施行的历史及其对台湾社会的影响,这对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希望两岸社会各界和有关团队发挥优势作用,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引导更多的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参与闽台文化交流合作。

  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

  6月18日,2017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在厦门举行。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束为,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群英出席并致辞。

  束为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关系发展需要架设更多新的桥梁,科技创新无疑是搭建桥梁的基石。当前两岸同处产业转型、经济升级的历史时期,两岸科技界要加强合作,推动两岸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互惠共赢。希望两岸科技界、产业界代表在交流中集纳思想、增进感情、推动合作,争取取得更多、更具实质性的成果。

  刘群英指出,论坛创设以来,搭建了一个两岸科技社团、科技专家、科技企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推动闽台科技创新优势互补,构建两岸协同创新体系以及建设新福建提供了大量、有效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当前福建正处在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希望两岸科技界把握闽台科技交流合作的新机遇,在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共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本届论坛以“两岸同创新 科技共发展”为主题,会上两岸科技社团签署合作协议12项。来自海峡两岸的科技专家、企业家代表2000余人参会。

  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在福州举行

  6月17日,第十五届“6·18”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启动暨签约仪式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宁出席。

  本届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近期在福州、漳州、宁德、南平四地举办,来自台湾155家机构的160名代表来闽对接。

  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已连续举办10届,成为福建省在全国人才交流业界的特色品牌和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今年大会针对福建省生态省建设、吸引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闽台高校合作、闽台人力资源机构合作等需求,安排四个主题板块的对接;突出省市互动,服务地方发展,注重发挥地方政府和行业引进人才的积极性和主体作用,有效整合省、市及各部门的资源共同办会,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当日,“两岸幼教校际交流”“电商平台技术合作”“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合作”等12个合作项目在现场签约。

  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

  6月17日,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在福建厦门举办。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雷春美出席论坛开幕式。

  雷春美指出,当前新技术、新工艺迅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培养高水平、实用型技能人才的主力军,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着日益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台湾在职业教育方面起步早、发展较快,有着成熟的办学经验和管理模式。两岸通过举办海峡两岸职业教育研讨会和职业教育论坛,有助于促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的融合发展。

  雷春美表示,本次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着眼于加强职业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围绕职业院校教学改革、教材开发、师资培训等专业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必将取得丰硕的成果,对提升两岸职业教育教师核心能力起到积极作用。福建在两岸交流合作方面具有独特的人文和区位优势,真诚地欢迎台湾职业教育界人士积极参与福建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共同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

  6月17日,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在福建厦门开幕。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常务副主任刘雅芝、武韬、刘晓连,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刘群英等出席开幕式。

  顾秀莲指出,两岸同仁和朋友共同探索、辛勤耕耘,论坛越办越好,关系越走越近。知礼仪、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和优良传统,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为此,顾秀莲提出,对于下一代寻根认祖,认同两岸的血脉情,提高文化自信和价值观的趋同,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同时,既要尊重传统的教养,也要具有国际观念,根据时代的发展,发展现代家庭文化,丰富传统文化。

  刘群英在致辞中说,本届论坛推出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的主题,遵从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又契合千百年来中华家庭文化,因应了两岸同胞关切家庭伦理、期盼子女成才的情结。今年7月,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将在论坛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中华大家园两岸青少年朱子文化研习营,促进闽台两岸青少年相互交流,推动共同发展进步。

  此次论坛有13位两岸家教专家开展交流。

  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在福建厦门举行

  6月18日,2017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活动在全总厦门劳模疗休养中心举办。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中国国民党身心障碍者保护基金会董事赵守博、中华公共事务管理学会秘书长刘廷扬等出席相关活动。来自两岸的260多名残障组织代表和残障人士、新疆对口援助单位嘉宾共聚一堂,围绕助残社会组织教育、就业、慈善救助等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

  在两岸助残社会组织教育就业与慈善救助研讨会上,两岸代表依次作主题报告,交流台湾助残组织在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及服务残疾人方面的成功经验,分享大陆在志愿助残、残疾人教育、促进残疾人就业等方面的成果,推动各方共同为两岸残疾人谋福祉。

  本次嘉年华还举办了两岸孤独症才艺秀、厦门助残服务机构考察等活动,为加强两岸残疾人工作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充实了人文交流新内涵。

  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生态农业对接会在福建厦门举行

  6月17日,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生态农业对接会在福建厦门举行。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孙中华说,两岸携手共同探讨生态农业发展思路、分享发展经验、推动合作共赢,意义非常重大。我们将继续推动两岸农业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和亲情,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建设好两岸命运共同体。

  黄琪玉说,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自然条件十分相似,农业合作源远流长、优势明显。近年来,福建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先行先试,不断完善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机制,闽台农业各领域交流合作硕果累累。当前,推进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已形成共识。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构建绿色发展方式、强化农产品质量管理等方面共同加强交流研究,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积极推进生态农业项目对接与合作,携手建设生态农业,共创美好家园,实现合作共赢,谱写闽台农业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

  6月18日,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在福建厦门开幕。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新党主席郁慕明等近600名来自海峡两岸的领导嘉宾、业界精英和青年朋友参加了论坛。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致辞时表示,本届论坛将把握“新媒体·新青年·新发展”主旨精神,聚焦两岸新媒体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两岸青少年的交流合作,培养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青年文化艺术人才,搭建更多、更好、更便捷的平台。全国台联特别鼓励和支持两岸青少年的交流合作,将继续为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让两岸青少年能够加强对彼此的了解和理解,增加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

  开幕式上,举行了“台湾青年媒体人实创基地”揭牌仪式,并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两岸一家亲基金设立专项基金。此外,还启动了“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两岸优秀短视频征集大赛活动。

  海峡两岸书院实践与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6月19日,海峡两岸书院实践与发展论坛在福州举办。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出席论坛。

  论坛上,两岸专家学者围绕两岸书院发展与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旨在推动国学书院、文化创意、教育产业等产业的融合发展与转型升级,提升两岸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水平,推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

  当天,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教授朱汉民、厦门筼筜书院理事长王维生、台湾宜兰大学博雅教育中心主任陈复、台湾中华中等教育学会理事黄盈瑄分别带来4场精彩的主题演讲。之后,来自两岸的12位专家学者围桌而坐,共同对两岸书院文化合作与交流进行深度交流与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书院文化作为中华文化传承的主要载体,有着14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文明的历史结晶。希望透过此次论坛,让两岸青少年对中华传统书院文化有更多了解,推动年轻一代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传统文化素养。

  论坛由福建省文化厅、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

  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在福建龙岩举行

  6月19日,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在福建龙岩举行。全国人大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力平,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东,台湾中华农业暨水利事业发展协会理事长黄炳煌,台湾农田水利联合会代表团团长温芳荣等出席论坛。

  此次交流会围绕绿色发展、福建省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呼应《福建省十大治水行动计划》等主题,探讨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系统治理,推动两岸农田水利更深层次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会议期间,两岸嘉宾围绕活动主题做主旨发言,龙岩市水利学会与台湾中华农业暨水利事业发展协会现场签订合作协议书,甘肃省酒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与台湾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签订合作意向书。

(福建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