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雄80余名里长参访海口

2017-07-14 15:5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参访海口骑楼老街


参观海南省规划展览馆


观看玉沙社区舞蹈队表演

  7月12日,台湾高雄市左营、楠梓两个区80余名里长组成的代表团在海口开始了为期4天的海南参访之旅。此次活动旨在增进台湾中南部地区基层民众对海南的认识与了解,进一步密切两岸同胞情感。当天,参访团考察了海口骑楼老街、居仁坊社区、玉沙社区居委会,并参观了海南省规划展览馆。

  参访团成员们对海口骑楼老街这片洋溢着南洋风情的街区非常感兴趣,不时拿出相机拍照纪录;不少女士走进古香古色的店铺,选购纪念品。当走至气宇非凡的天后宫,得知该庙已有700多年历史时,团员们纷纷走进去敬香、参拜。

  在居仁坊社区,里长们对该社区的整洁环境和良好秩序赞不绝口,楠梓区中阳里里长李添发说,这个社区虽然空间较小,但秩序井然、干净整洁,公用设施比较完备。同行的中阳里小区发展协会理事张丽淑伸出拇指点赞,表示这里的治理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在美兰区玉沙社区居委会,参访团兴致勃勃参观了服务中心、议事厅、儿童之家等场所,并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社区管理、拆迁安置等情况。左营区尾北里里长柯锦德比较了两地基层服务的差异,表示大家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走进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一群退休的阿姨正在练习舞蹈,参访团员们走上前认真观看,为她们打拍子加油。阿姨们表演了《欢聚一堂》《小草》两支舞蹈,赢得热烈掌声和欢呼声。表演结束后,王永坤、濮懿范等几位里长盛情邀请舞蹈队的阿姨们合影留念,大家喊着“两岸一家亲”,相机将笑容定格为永恒。

  下午的海南规划展览馆之旅,团员们为海南在建省以后取得的发展成绩感到由衷的赞叹和高兴。谢金得里长说,这是第一次来大陆,真切感受到海南空气质量好,干净整洁,绿化完好,真是一个宜居的好地方。而20年前曾来到过海南的詹正国里长说,对海南过去的印象是脏脏乱乱小小的,现在完全不同了。

  海南省台办副主任王克禧在晚间与参访团的座谈中,详细介绍了海南的发展变化和琼台交流合作情况。他表示,海南近30年来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琼台在现代农业、医疗健康、旅游等行业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借此交流活动,增进台湾中南部同胞对海南岛经济社会发展、城市面貌、生态文明建设的了解,促进两岛交流合作的深化。

  接下来,参访团还将前往琼海、保亭、三亚等市县参访。

(海南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