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马山壮族会鼓即将三度赴台表演

2017-07-27 10:3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29日,广西南宁马山民俗文化交流团将赴台湾花莲县参加桂黔访花民族乐舞晚会。这是马山壮族会鼓第三度赴台表演。为参加此次活动,马山县重新编排了《壮乡鼓韵》和《鼓舞飞扬》等精品节目。表演人员都是技艺精湛、百里挑一的打鼓好手。表演所使用的9面会鼓则是2016年花莲县新城乡联合丰年节上南宁市赠送给花莲县的。这批会鼓由马山县制鼓老艺人蓝庆杨选用上好的原木和牛皮,历经六道工序,花费近2个月时间亲手制作而成,见证了南宁花莲两地同胞深厚的友情。

  马山壮族会鼓是广西独具特色的民间表演艺术,始于宋代,发展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2008年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会鼓不仅深受壮族群众喜爱,2016年首次赴台在花莲表演就受到了当地民众和游客的喜爱。2017年春节期间,还随广西艺阵表演队到台湾高雄、花莲、台北春节民俗巡游活动。在近1年时间内第3次赴台的会鼓必将带给台湾同胞更雄壮的鼓点,更精彩的演出。

(广西台办、南宁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