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峡两岸应急管理高峰论坛”在河南理工大学举办

2017-07-27 10:3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第二届海峡两岸应急管理高峰论坛”于7月18日至20日在河南理工大学举办。河南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介新莅临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河南理工大学校长杨小林,河南省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树刚、河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处负责同志以及台湾“海峡两岸应急管理学会”荣誉理事长暨“台湾海巡警察消防领导人总会”会长蔡俊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论坛由河南理工大学、台湾海峡两岸应急管理学会、台湾海巡警察消防领导人总会、铭传大学、台湾保全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河南理工大学太行管理学院和应急管理学院承办,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河南省应急产业协会、豫飞重工集团、河南本心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单位协办。来自全国各地17个省(市、区)42所高校的128位专家学者,以及台湾8所高等院校及警务、消防、海巡等部门应急管理方面的35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论坛。论坛围绕两岸共同面对的重大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食品安全与传染病疫情、跨境犯罪、反恐、电信诈骗、安全社区建设等公共安全威胁,召开了13个场次的专题研讨会,73位两岸的专家学者到会进行研讨发言。论坛还征集汇编了有关公共安全领域参会论文76篇、共计51万字的论文集。

  应急管理是指政府及其他公共机构在突发事件的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和善后恢复过程中,通过建立必要的应对机制,采取一系列必要措施,应用科学、技术、规划与管理等手段,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有关活动。海峡两岸应急管理学术交流是在两岸专家学者共同关注及参与下开展起来的。在举办了五届“应急管理论坛”后,两岸的专家学者于2015年在台湾成立了“海峡两岸应急管理学会”,并于2016年12月在台北举办了“第一届海峡两岸应急管理高峰论坛”。本次论坛无论从人数、层级、论文数量和研讨范围都超过了上届。

(河南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