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新闻出版媒体交流团赴台参访交流

2017-07-31 09:3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为促进济台新闻业界深入合作,推动济台文化产业互动互通,助力济南市“四个中心”建设,7月13日—19日,济南新闻出版媒体交流团赴台湾进行为期7天的参访交流。在台期间,交流团参加了《天下泉城——美丽济南》电子画册启动仪式,济南出版社与旺旺中时媒体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拜会了岛内部分媒体,并深入调研了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起到了加强沟通、增进感情、促进合作的积极作用。

  搭建济台新闻出版交流合作平台

  在台期间,济南新闻出版媒体交流团参加了《天下泉城——美丽济南》电子画册启动仪式和济南出版公司与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的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建立起济台新闻出版交流合作平台。

  此次搭建的济台新闻出版交流合作平台,以济台两地间的新媒体为传播媒介,通过电子画册的形式向台湾同胞宣传美丽济南,旨在让台湾同胞看见济南的美好、感受济南的律动,让喜欢旅行的台胞亲临泉城一亲芳泽,让有意愿的台胞来济投资置业,共同推动济台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电子画册通过视频、音频和图片的形式立体化再现了济南的自然风光、风土民情、文化积淀与良好的营商环境。相信这一平台的建设与推动,必将进一步增进济台两地人民的沟通与了解,推动两地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为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提供助力。

  活动中,济南出版公司还与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协议的签订旨在促进济台两地业界同仁以传承与弘扬中华文化的视角、以互利双赢的共同追求,进一步致力于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共创华文出版事业新局面,共谱中华文明新篇章。

  促进济台媒体交流合作

  为促进济台两地的媒体互动交流,济南新闻出版媒体交流团此行拜会了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台湾中评社、台中广播电台、真晨报等岛内媒体机构,参观了采、编、制、播等各个流程,置身于直播间、演播室、后台控制室,与台湾媒体进行了亲密接触,感受了台湾媒体的运作过程,对台湾媒体有了更真切的体会。

  交流团还与台湾新闻界同仁就媒体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新闻传媒层次与专业提升、目前和今后媒体发展面临的挑战、新兴媒体对传统媒体的挑战与影响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与探讨。交流团成员对台湾地区新闻媒体的群众广泛参与、大采访队伍小媒体本部的运作方式以及新媒体融合等方面留下了深刻印象,拓宽了新闻媒体发展思路。

  在台期间,交流团受到台湾新闻媒体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大家深深体会到两岸同胞一家亲、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相见恨晚、相交颇深、相互期盼”是济台媒体同仁的共同心声。参访团成员表示,此次赴台交流收获颇多,让济南媒体进一步认识了台湾,也使台湾同胞进一步了解了济南,为济台文化经贸进一步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加强济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

  为进一步加强济台两地在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济南新闻出版媒体交流团拜会了松山、日出宫、驳二、花莲等文化创意园区及台湾传统艺术中心,参观了台北诚品书店、高雄市图书馆总馆、花莲阿美族文化村,就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开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并围绕文化传承与社区文化融合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交流团成员亲身感受了台湾在文化传承、创新、创意方面的努力和成就,了解了台湾文创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和平台建设情况。双方认为,两岸在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上具有互补性,台湾成熟的管理经验和产业资源可以与济南广阔的市场空间良好融合,共同创造更大的产业价值。

  在台期间,交流团还参访了台北故宫博物院、佛陀纪念馆,并与台湾文保人士进行了交流,了解台湾对文物保护情况,并就学术交流、文物互展等事宜进行了商讨。

(济南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