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月”圆满落幕

2017-08-22 14:3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河南省台办主任薛云伟为“中原文化之旅—汉字起源”夏令营授旗。


“孔子行脚”支教活动课堂互动。


两岸青年研习少林功夫。

  8月12日下午,随着“豫见故乡美——河南籍台湾青年故乡寻根之旅夏令营”行程结束,为期一个月的“2017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月”圆满落幕。从7月6日“2017河南省两岸交流月”启动以来,10个分营共有来自台湾29所高校的287名大学生、研究生参加了相关活动。此外,还有40岁以下的46名台湾社会各界青年人相继组团来豫参访交流,涉及约20个行业,他们在河南各地体验大陆中部地区产业发展和创业就业情况。1个月来,有超过300人的台湾青年来河南交流参访,交流活动遍及14个省辖市的高校园区、工商企业、经济技术开发区、历史文化名胜区和偏远乡村,实地体验了河南各地各行业的实际发展状况,了解到了一个“真实的河南、真正的中原”。此外,参与交流活动的河南大学生及各界人士达200余人。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不仅有参访历史文化名胜、高校师生间交流、两岸青年才艺展示、武术研习等传统交流方式,还重点开展了包括“孔子行脚”“两岸青年写生采风”“台湾豫籍社会青年考察工商企业”“两岸未来媒体人河南创作交流之旅”等新颖、务实、受到各界关注的主题活动。“孔子行脚”活动中,台湾师范大学与河南的青年学生共同进行偏乡支教,为留守儿童上课、教才艺、做游戏,用所学的知识传递了希望和爱,点燃了小朋友们奋发向上的火种。两岸文艺青年共同深入乡村写生,在体验中华大好河山中进行了艺术创作,品味了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两岸未来媒体人更是以崭新的创作方式、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通过大量视频、图片和文字等展示了中原地区的人文历史及崭新面貌,在网站上发布后,“台湾美少女玩转河南”等11部视频受到关注,其中最高的视频点击率达到88万次,最少的也有10万次,使更多的网民了解到河南及中原历史文化。

  两岸青年交流月也为两岸青年建立了交流的平台、友谊的桥梁和感情的纽带,两岸青年通过留微信、邮箱等方式继续保持联系与沟通,在依依不舍中约定好了再次相聚。许多大学生表示一定要将友谊和情感延续下去。

(河南省台办供稿)